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动力|喜报】祝贺我院陈龙飞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内燃机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217日,中国内燃机学会在设计与智能制造学术年会上对2022年度获奖成果进行了颁奖。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龙飞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宽温域纳米颗粒粒径分级数目浓度测量系统研制及应用”荣获中国内燃机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此,向陈龙飞教授以及团队获奖成员表示热烈祝贺!

陈龙飞教授团队经过十余年潜心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克服了现有纳米颗粒数目浓度测量设备仅能测量常温纳米颗粒物总数目浓度、无法直接测量高温颗粒源、无法区分不同粒径下的纳米颗粒数目浓度的不足,研制出国际首台宽温域纳米颗粒粒径分级计数系统,打开了高温纳米尺度多相流实验研究的新领域。该发明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有望引领纳米颗粒检测技术的发展。该发明成功应用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尾气颗粒测量、生态环保部轻型汽车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国家标准制定、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高温、高湿、高放射性颗粒检测等,有效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在天津、河北、郑州等地20余家单位进行了广泛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1

发明的宽温域纳米颗粒粒径分级数目浓度测量系统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