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昆山片玉实践队——探寻乡村振兴中的教育扶贫思路及当代青年的教育扶贫作为与方向

发布日期:2018-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践主题

乡村振兴如何做?怎么做?青年如何作为?

教育扶贫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既要以教育扶贫,也要扶贫教育,怎么做,如何做?

乡村教师的奋斗精神是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大学生的支教是教育扶贫的催化剂。

如何建立长效的支教机制保证教育扶贫的稳定催化?

教育一线的坚守者如何撑起一片天?

大数据时代爆炸的网络信息如何高效有力的精准呈现在扶贫主体面前?

实践背景

政策方面: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2018—2020年将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役。习近平同志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指示。

时代潮流方面:教育是“扶志”与“扶智”的根本手段,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贫困县域的教育扶贫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有效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社会背景方面:大学生支教已经成为比较常见的大学生公益实践活动。但是,正是由于支教时间过短,导致了效果不佳和资源浪费等问题。探究大学生短期支教的原因及存在的弊端,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大学生支教长效机制的对策,可以促进大学生支教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实践目的

通过走进全国不同省份,尤其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农村地区,比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去了解农村的基本情况,探究农村振兴中的教育扶贫思路,深入了解国家对教育改革所实行的措施与不同地区近年来教育改革的成果,并对农村的教育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发掘以教扶贫的真正方向与意义所在。

在实践过程中,增强自身适应社会能力,增强基层工作经验,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和良好精神风貌,让社会了解当代大学生,让当代大学生回报社会,让教与学、学与行再次得到充分的结合和体现,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用时也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实践地点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

河北省雄安新区

北京市延庆区

预期实践成果

《抚今追昔—当代教育改革新航向思考录》

问卷分析报告

访谈录

论文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