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起点实践队——军民融合背景下两机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2018-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到,军民融合发展应当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通过军民深度融合,盘活存量资产,吸引各种渠道资源进入安全领域,促进创新,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解决原有中国军工资产的效率问题,构建中国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军民深度融合的运行体系,由原来的“输血”转为“造血”,促进军工产业升级。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与民用科技工业相结合,共同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科技工业基础,实现军民两部门合作共赢的目标。

可是我们认为,“军民融合”目前正处于需要政策扶持的起步阶段,尚未在我国的军事研发、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大众对军民融合的了解程度还不够深入。经过前期讨论与准备,我们决定通过到一些航空航天的军工集团参观交流,深入了解科研人员对军民融合的看法,从大学生的角度分析军民融合的现状。于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改变了本期“心起点”暑期实践队的实践课题,决定开展关于军民融合的实践学习活动。

心起点实践队是一支由来自3个年级、5大院系的34位同学组成的实践队。实践主题为“探索两机产业军民融合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通过走访多家空天企业及民企,以座谈,采访,参观的形式实地了解企业对军民融合的定位与实践。

行程大回顾

航天科工三院31所

7月4日,“心起点”实践队成员前往航天科工31所参观交流,观看31所的宣传片,和北航校友进行了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交流;随后在北航学长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院所内的试车台、高空台以及生产车间。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7月6日,“心起点”实践队成员前往中国航发研究院进行了实践活动。在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了解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请到了在研究院工作的北航校友,深入地交流了当前中国航发研究院军民融合的情况。

北航西部创新港

8月16日,“心起点”实践队成员到达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北航西部创新港”,采访了一位北航学长,同时请到了一位四川的北航校友,就军民融合问题给队员们做了讲解与介绍。

中国航发涡轮院

8月22日,“心起点”实践队成员在成都集合,抵达中国航发涡轮院。上午,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有关成都的“蓉漂计划”宣传片以及624所的宣传片。聆听了院方负责总体结构的专家的一堂专业课。下午,同学们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请到了5位学长学姐,在军民融合方面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8月23日,“心起点”实践队的成员前往中国航发涡轮院的绵阳基地参观。在位于院区内的观景台观看了院区全景。下午,我们在院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绵阳基地发展历史的博物馆,深入了解了绵阳基地的悠久历史。随后,我们参观了位于基地内的高空台、操作台,以及燃烧实验室,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就军民融合向老师提问,收获颇丰。

成果先知道


军民融合调研

军民融合课题结构发展图

航发产业的军民融合有何特殊性?面临哪些新挑战?

研究性报告

3个日夜,5次集体讨论,心起点课题组深入探究,充分挖掘,合作完成了一篇上万字的研究性报告,队员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与相关院所座谈,对军民融合有了自己的新思考和新体会。在报告中,课题组成员按照“军民融合是什么”、“为什么要军民融合”、“怎么做军民融合”的基本思路整理出六个基本问题,并对该六个问题作出解释和论证。这六个问题包括:1.军民融合该怎么定义?2. 军民融合对军方、民企、国家战略、地方经济有什么好处和效益?3. 军民融合面临的挑战和阻力有哪些?4. 军民融合分为军转民、民参军两个方面,分别有哪些模式?5. 航发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军民融合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6. 军民融合前景展望有哪些?

后期传承计划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