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纵横杯辩论赛循环赛第三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4月16日下午2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纵横杯”辩论赛循环赛第三轮的较量正式开始。来自1604的四支队伍在辩论场上激烈角逐,唇枪舌剑。北航15级校辩论队成员到场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进行点评。最终,“言值附身队”与“我与对方辩友谈笑风生队”分别获得前后两场比赛的优胜并晋级决赛。

第一场

聪明可爱皮皮队VS言值附身队

在首先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中,由正方“聪明可爱皮皮队”对战反方“言值附身队”,双方就“大学教育更应该培养科学精神还是人文精神”这一题目展开激烈辩论。最终,反方“言值附身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梁祎伦获“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正式开始,立论环节双方均明确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定义,正方一辩张亦钊提出科学精神是人文精神的基础等理由,支撑己方观点;反方一辩陈强则提出大学要培养服务社会的人才,应重视培养人文精神。

驳论、对辩环节,正方二辩梁祎伦强调,科学精神中求真务实的态度有利于大学生认清社会现状、明确努力方向、培养自身能力,科学精神应被重点培养。反方二辩王子舟则延续立论时的思路,抛出“培养服务社会人才更应重视其能力还是其服务精神”这一问题。

接下来的盘问环节,反方三辩李瑞豪以“灯塔”巧妙做比,指出人文精神的引领作用,支撑己方观点。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之前提出的问题做深入探讨,反方三辩李瑞豪有理有据,咄咄逼人,充分论证己方观点,使己方占据优势。正方方二辩梁祎伦、三辩杨思捷亦不甘示弱,据理力争。

辩论结束后,评委在点评环节中肯定了反方在辩论前期思维清晰的优点,同时也指出本场比赛中双方争论点稍有些偏离辩题,希望辩手们辩论时更加注意辩题的实际意义。

第二场

聪明可爱皮皮队VS我与对方辩友谈笑风生队



下午3点30分,“纵横杯”辩论赛循环赛第三轮第二场比赛正式开始。本场比赛的辩题同样是“大学教育更应该培养科学精神还是人文精神”,由正方“三五成神队”对战反方“我与对方辩友谈笑风生队”。双方辩友展开思维碰撞,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最终以反方“我与对方辩友谈笑风生队”获得比赛的胜利,反方三辩王明鑫获“最佳辩手”称号。

立论环节开宗明义,正方一辩杨兴峰从大学培养人才的目的等方面论述己方观点;反方一边陈禹澄则从人文精神对大学生成长、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角度论述己方观点。驳论环节,正方二辩车俊新、反方二辩徐祥博就“什么是服务社会”“人文精神的重要性”等问题展开讨论。

终于到了战况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反方思路清晰,专注于从“缺失性比较”等方面论述己方观点,反方三辩王明鑫妙语连珠,用丰富的事实论据、道理论据证己方观点,反驳对方观点,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点评环节中,评委认为正反双方在立论环节的表现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同时,评委们还就辩论时提出的某些观点与辩手们展开深入的讨论,并给出一些相关的建议。

至此,“纵横杯”辩论赛循环赛部分的角逐已经结束。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中,两支晋级队伍将展开冠军的争夺,让我们期待辩手们优秀的表现。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