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名航空发动机系),是北航成立最早、最具航空航天特色的院系之一。1952年由宁榥、王绍曾等著名教授在北航建校时创建,2012年获批教育部“国家试点学院”。承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拥有“飞行器动力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及教育部国家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专项博士计划“吴大观班”。

  以陈懋章院士和刘大响院士为代表,学院形成了国家级人才、国防系统专家、两机专项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等高端人才超过50%的一流师资队伍。拥有全国创新争先团队1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2个,中国航发集团重点型号支撑团队/联合设计团队/联合研究中心10个。

  诞生了全球唯一由高校研制并量产的航空发动机涡喷11发动机,发射了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获得了国家发明一等奖“航空发动机沙丘驻涡火焰稳定器(被钱学森称为“一项为中国人争气的、很有价值的重要发明”)”、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低速大尺寸压气机实验台及动态测量技术”等12项国家级科技奖励。

建院70年来,培养了刘兴洲、尹泽勇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高级管理人员和总师,为我国航空、航天、民航、能源等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目前,学院拥有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2011”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超循环气动热力前沿科学中心、“111”航空推进理论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两机”基础科学中心、吴大观创新中心、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数值仿真中心、航空航天实验教学中心、航空发动机高级人才联培全国示范性实践基地等10个国家级平台,飞机/发动机综合系统安全性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5个系、2个中心等7个教学单位。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