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铭刻感动 情温北航——第六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10月14日电(齐建立 史越/文 王宇辰 张之蔚 王震 宋超/摄影) 10月14日晚,北航晨兴音乐厅内温情四溢、感动盛放,第六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副校长王云鹏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人物和团队颁奖。往届“感动北航”获奖人物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校友和师生代表近800人观看了典礼。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过去五届53位“感动北航”获奖人物熟悉的名字和身影在舞台中央大屏幕上逐一呈现,现场观众重温了曾经的感动瞬间。颁奖典礼在温馨而亲切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典礼进入颁奖环节, 本届10位“感动北航”获奖人物和团队一一揭晓。他们那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依次以记录短片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精神的坚守、梦想的追寻、奉献的收获。他们是——“只道寻常 无声处听凯歌”——在高温结构材料的研制领域默默耕耘,填补了我国在叶片热障涂层技术领域的空白的宫声凯教授;“探奥传动,融万变惟至简”——使我国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生产技术,为我国培育了一条自主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的徐向阳教授;“躬耕不辍,殚精力育桃李”——从事航空发动机事业五十余载,一片丹心诠释航空报国之志的陈光教授;“寒来暑往,坚守呵护成长”——从沙河校区筹建至今已有8年时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沙航教学运行的李光老师;“铁肩担义,恒心立 苦行成”——身披空军蓝色戎装,胸怀北航大爱精神,在全国和首都高校比赛中双双夺冠,谱写十年辉煌、十载荣光的北航国旗护卫队;“成风化人,春雨润物无声”——潜心治学、恪尽职守,助力学生党员成长,备受学生爱戴,在教学之路上不知疲倦、砥砺前行的高宁副教授;“一心为民,爱如渊德树人”——可靠性试验领域的知名专家,潜心治学数十载,久卧病榻仍不忘传道授业的李传日教授;“博学慎行,勇攀科研高峰”——潜心钻研,实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在《nature》上发表论文零突破的张鹏飞博士;“鹰击苍穹,逐梦万丈长空”——带着火热的飞行梦,突破重重阻碍,为我国航空试飞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试飞英雄徐勇凌校友;“小城大学,共谱脱贫新篇”——来自五湖四海,把定点扶贫的论文写到吕梁大地上的中阳精准扶贫团队。

        在动人的旋律中,10位获奖人物和团队(代表)依次走上舞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杯,用质朴动人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事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以及对北航的深情。一张张热忱坚毅的面孔宛如烛火,点亮着观众的目光,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宛如重锤,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语让整个典礼现场涌动着雷鸣般的掌声,他们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故事让整个北航校园沉浸在温情的感动之中。

        最后,张军书记在典礼上致辞,他代表全体校领导及师生对10位获奖人物和团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真挚的敬意。他指出,“感动北航”颁奖典礼是全体北航师生的盛会,是诠释北航精神的盛会。获奖人在平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坚守赤子初心,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触动着北航人的心灵,汇聚辐射出向真、向善、向美的强大正能量,激励着每一位北航人为了崇高的梦想与信仰不懈奋斗。

        张军书记指出,今年适逢北航建校六十五周年校庆。65年来,一代代北航人用辛勤的付出、执著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传承北航品格、弘扬北航风尚、诠释北航精神、建设大爱北航。今天举行的颁奖典礼,不仅是向这十位感动人物和团队的致敬,也是对始终崇德向善、传承信仰的北航人的讴歌,更是对“北航精神”的由衷礼赞。

        张军书记强调,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仍然呼唤榜样的激励、需要精神的引领。北航将坚持不懈地树立好“感动北航”等文化品牌,让寻找美、传播美、倡导美、践行美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让崇德向善、撒播爱心成为师生校友的自觉追求。希望广大师生学习榜样、关爱模范、争当先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航魂传承动人交响,感动铸就时代主旋。“感动北航”年度人物评选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品牌文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北航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曾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2005年来,“感动北航”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共有63个人物获此殊荣。本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北航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和热情支持,经过人物征集、初评和师生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本次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承办,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后勤保障处、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校团委、校友总会协办。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