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学习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一周本科生“学习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党史讲党课,传承爱党空天情怀

聚焦心理健康,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5月12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以党史和反腐倡廉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近期,动力学院各年级召开聚焦心理健康的交流学习小班会,“百年·初心”微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完成。

1.学党史讲党课,传承党国空天情怀

1704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楼雨杼主讲党课,带领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王华明院士将做出世界一流成果定位为个人追求的终极价值的工作态度与科研经历,以校园内的科研榜样为例,生动地论述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本科生1704第一党支部与1804第二党支部均收看了肖贵清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探索的成功经验》,1704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收看了柳建辉教授主讲的《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再解构,对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崎岖坎坷的再回顾,两位教授揭示传授了党在披荆斩棘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使同学们学史明理,受益匪浅。

本科生1804第一党支部及1904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第二季度“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的学习,并经前期考察培养接收了共计37名中共预备党员,为支部建设注入新力量。

近期,学院动员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加各项“传承空天情,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如“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比赛、“百年·初心”微党课等。其中来自1904本科生党支部的李富霖同志,从“星火燎原”之战、“独立解放”之战、“保唇卫齿”之战三个方面,主讲了以“重走百年峥嵘路——从战役悟党史”为题的微党课。课程内容逻辑清晰,讲演感情激昂澎湃,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对党忠诚、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2.聚焦心理健康,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近期,各年级召开聚焦心理健康的交流学习小班会,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观看了多部抗击疫情主题纪录片和励志演讲,相互分享自己在大学期间面对挫折时的应对方法和心得体会,并由班主任进行总结。本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如何在各类挫折时正确地舒缓情绪,管控压力,战胜困难,对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良有裨益。





图动力学院本科生“学习日”活动剪影

3.学习感想(节选)

  •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1904党支部党员大会。在经过宣读入党志愿书,支部成员表决后,我也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当我们面向党旗宣誓,庄严的说出入党誓词时,我心中热血沸腾。细品誓词中的每一句话,在党旗前,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其中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期盼,我会在接下来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本次大会学习了包括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党史,我们重温伟大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也更加坚定自己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出坚强党性和信仰担当,我们需要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血和精气神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1904本科生党支部董姝含

  •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之中,凭借着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广大人民的支持,党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始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样一股新生的政治力量蓬勃发展,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在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路走来有磕磕绊绊,也有生死存亡,可党都坚定地走了下来,并且胜于往昔。处于发展与变革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证明了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性,未来也仍会继续证明。——1804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苏杭

  •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至1949年建国,期间经历了28年的风风雨雨,大浪淘沙,又有多少人成功走到了最后。单就中共一大的参会人员来说,真正以成功者的身份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又有几人,许多人都在一次次失败当中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沦于世俗,即便代价如此之大,但是依然有人自始至终坚持了下来,实现了心中伟大的理想。今天的时代虽然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却一点都没有减轻,中华民族依然走在伟大复兴的历史道路之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树立远大志向、肩负历史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1704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春鹏

  •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这一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告诉我们:道路问题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带领这中国人民不断求索、不懈奋斗,寻找属于中国自己道路的历史,在这百年寻路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当下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然后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在领导人民探索道路的过程中曾遇到过很多挫折,其中很多都是因为违背了这一原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想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要理论结合实际,不搞经验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1704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恒

  • 我们应当明白革命先烈们用命换来的真理:理论结合实际。马列主义在中国,必须要和中国现状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才可以。理论与实践结合,这是我最深的感触,如今的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是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我们应当勇于结合自身,摸索前进的道路,坚定“四个自信”。这是我从讲座中学到的。——1704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田轲

  • 回首过去与现在,中国共产党面临了多少重大危机啊。直到现在还在持续的新冠疫情,如果没有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没有武汉封城的决定,我们要死亡多少群众,承受多少损失啊。2008年的汶川地震,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灾区,创造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奇迹。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用战士的精神面对挑战,中国共产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毁灭,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1704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朱兆希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