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设置 >> 正文

能源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能源工程系成立于2020年。能源工程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北航自身优势,逐步在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建设和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两大领域确立了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战略发展方向。

在专业建设和本科生培养方面,能源工程系目前全面负责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和专业建设工作。2022年对2017版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确立了以“地面/舰船燃气轮机”为主要需求牵引和培养特色的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

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能源工程系目前拥有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及其所包含的全部二级学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储能技术两个自主二级学科博士生和硕士生招生资格。科研方向依据不同的科研团队各有侧重,主要涵盖燃气轮机气动/燃烧/热防护/结构强度等、航空替代燃料、氢能(氢燃气轮机和氢燃料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技术、压缩空气/储热储冷/电池等储能技术、航空排放检测和控制等。能源工程系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研工作中,在强调优秀科学素养和基本功扎实的同时,特别注重国际化和产教融合,注重拓展研究生和教师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能源工程系是一个年轻的系,她承接并衍生自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航空发动机专业多年孜孜不倦地对航空发动机教学和科研的优势与传统,在新时代“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和“突出北航特色、争创国际一流”的精神宗旨,向着既定目标稳步砥砺前进。能源工程系欢迎每一个有志于我们共同事业的学者和研究生加入,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