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设置 >> 正文

航空推进系

发布日期:2023-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航空推进系(简称航推系)是以航空推进装置的结构、强度、振动、控制和智能化设计为背景的教学和科研组织。在学科建设方面,航推系承担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是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参与单位。在本科教学方面,航推系承担“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三个专业的多门核心课和一般专业课。

建系历史:航空推进系的前身是北航于1956年成立的发动机构造教研室(305),第一任主任为曹传钧教授,党支部书记为温俊峰院士,隶属于发动机系(三系);1970年,发动机系更名为四大队,1972年,又改回为发动机系(简称四系);1973年,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教研室(405)成立,主任为聂景旭教授,党支部书记为马枚教授,隶属于发动机系;2002年,在发动机系组建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之际,航空推进系成立,以405教研室为主,合并了401404406的部分人员。

辉煌成就:回望405教研室与航推系六十余年的历史,可谓硕果累累,汇聚了晏砺堂、宋兆泓、聂景旭、陈光、熊昌炳、李其汉、朱梓根等我国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领域的多位顶级专家。2002年前,405教研室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近乎所有航空发动机型号研制的工作;参与了近乎所有与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振动相关的设计指南、定寿指南、分析方法、应力标准、结构完整性大纲及型号大纲等手册、标准的编写工作;参与了近乎所有与航空发动机结构完整性、可靠性相关的研究专项。2002年后,航空推进系承担发动机结构强度领域的第一个国防973项目(李其汉教授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两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项目8项,承担国防重点预研项目数十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十项,承担航空航天等国防院所的型号相关课题数百项。百余项研究成果被直接用于国内发动机型号的研制工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数十项,发表学术专著数十部、SCI/EI论文千余篇。

继承发展:航空推进系目前是我国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振动、可靠性与安全性的科研与教学的重要基地,中国航空学会强度振动专业委员会和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均挂靠在航推系。近年来,航推系在航空与航天、船舶、石油化工、能源等行业均保持着密切联系,形成深入宽广的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航推系与牛津大学、帝国理工、麦吉尔大学、里昂中央理工、米兰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科研团队也保持着密切合作,航推系80%以上的教师有1年的海外访学经历或具有国外名校博士学位,诸多学术成果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水平。

主要研究领域

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振动、寿命及可靠性,航空发动机控制,新型航空航天动力装置,新型材料与结构及应用。

科研设备:

转子动力学试验台3台套,高温构件疲劳试验机多台套,振动台2台套,自研发动机典型结构振动特性试验平台多台套,振动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多台套,Polytec激光测振仪1台套,发动机控制系统试验台多台套,摩擦磨损试验机1台套。

师资力量:

航空推进系共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7名、讲师1名;15名教师是硕士生导师,10名教师是博士生导师。此外,还有博士后、项目聘用人员十余名。

联系方式:

主任:张大义 (dayi@buaa.edu.cn

支部书记:李少林 (lishaolin@buaa.edu.cn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