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基本信息

  • 姓  名:

    孔瑞莲

     
  • 原职称职务:

    教授

  • 电子邮箱:

基本情况

1940725日出生,籍贯河南省郏县。196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1967年至1972年在原三机部情报所工作。19725月调入北京航空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72年至1977年曾辅导三届工农兵学员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修了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的有关课程。1985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航空发动机可靠性研究。曾任405教研室副主任、航空发动机可靠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学术秘书。


教学和科研成果

主讲本科生课程《发动机结构强度振动》和《有限元素法》,研究生课程《航空发动机可靠性工程》,曾获得北航“优秀班主任”称号。参加了北航、西工大和南航三院校本科生统编教材《结构可靠性》的编写,编著《航空发动机可靠性工程》(获部级教材三等奖)和《航空涡喷涡扇发动机主要零部件定寿指南》。任教期间和退休后,主持和参加约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按照《航空发动机适航规章》,为10A发动机建立了“四棵故障树”,作为该发动定型的主要文件之一。发表中文核心期刊EI论文4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宣讲论文8篇。作为主要参加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