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北航-爱丁堡大学先进航空发动机燃烧测试技术合作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6-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9月7日电(通讯员 胡蝶)7月27日至8月5日,在“北航双边合作研讨会资助项目”支持下,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教授组织召开的北航-爱丁堡大学先进航空发动机燃烧测试技术合作研讨会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顺利举办。

此次双边合作研讨会的出访团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教授、樊尚春教授、曹章研究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范文宏教授、李晓敏副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龙飞副教授、李挺副教授组成,旨在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三方各自的优势,重点在航空发动机燃烧室设计、燃烧过程关键参数测量、燃烧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评估、人才培养与交流及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具体研究方案等方面开展讨论,探索进一步合作的新模式。

中方人员先参观了爱丁堡大学Harald Haas课题组的Li-Fi center、Tom Davey课题组的Wave tank、Tughrul Arslan课题组的Ewireless research group实验室,听取了英方研究人员关于绿色航空的系列演讲,包括工程中的微小流动、碳的获取与储存、环境工程、可再生能源、医疗诊断与生物传感等主题,并与Hugh McCann教授、Mark Linne、Brian Peterson、Dong-hyuk Shin等研究人员就燃烧过程的监测与诊断问题进行了交流,北航和爱丁堡大学的成员发表了演讲,会后双方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之后中方人员访问了曼彻斯特大学电气电子工程系,观看了各课题组的成果演示,包括电磁成像系统、超声相控阵、电磁超声等装置,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化工系的电阻抗层析成像装置,该装置可用于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粉末成分监测。在曼彻斯特大学,与Krikor Ozanyan教授及Wuqiang Yang教授课题组成员探讨了电学层析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徐立军教授做了题为“TDLAS Tomography for combustion monitoring”的学术报告,曼彻斯特大学光电传感器与系统领域的著名教授、IEEE Sensors Journal主编Krikor Ozanyan教授汇报了快速图像重建方法和高压高温层析成像的最新研究进展。研讨会的最后,徐立军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项目,中英双方就即将开展的合作模式与研究课题展开了讨论,并制定了北航、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三方课题组的互访计划。

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该学院的研究涉及工程专业各个领域,包括工业层析成像、纳米技术、生物监测仪器、医疗诊断设备及建筑环境安全性等。该学院是爱丁堡大学最大的学院之一,下设化学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电子与电器工程、工程数学、机械工程五大学科。在最新的英国研究能力评估中,该学院在英国通用工程领域排名第一。曼彻斯特大学电气和电子工程学院为原物理和电气工程学院,是英国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学院。在最近的科研评比中,名列英国第二,其中仪器仪表方向具有国际一流的研究实力,是现代工业过程层析成像技术的发源地。该学院开发的一系列先进的设备用于测试各种系统状态和材料的性能,学院与英国的能源、石油、发动机研发与制造领域的多家公司合作,为工业界贡献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