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赴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基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09    作者:     来源: 北航动力学人     点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部分提到:“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氢能作为前沿新兴产业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其开发利用有助于中国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国具有丰富的氢能供给经验和产业基础,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传统涡轮基航空动力的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氢能、电推进等新型航空动力方向。在新型航空动力“产学研”方面打出组合拳:

1、在最新一轮凝练的学院未来重点发展的7个学科方向中,设立“航空绿色能源”、“航空电推进与智能控制”等2个学科方向重点支撑新型航空动力战略发展方方向

2、新设学院二级单位电推进系;

3、成立学院氢能航空发动机重点型号联合攻关团队;

4、引进氢燃料电池“产学研”优势团队

5、建立“北航-希腊雅典国立理工大学”氢能联合实验室;

6、建立并获批我国首个“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本科专业

7、“能源动力工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氢能绿色航空动力发展方向,2024年3月6日,由闫晓军院长带队前往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基地调研考察,邱璐副院长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能源系、电推进系、热能系领导共8人一同参加。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负责人刘亚洁等领导及海得利兹研发团队接待。学院本次调研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参观我院教师相艳教授创办的海得利兹公司,围绕高温膜燃料电池原创科研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协同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度交流,并进一步研讨未来将其应用于航空动力的发展路径;二是调研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基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了解其发展定位、科研生产配套、生活配套等设施建设情况,与示范区负责人研讨学院氢能相关实验研究未来和大兴示范区的合作。

学院交流访问团首先参观了海得利兹生产基地。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获批国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源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余年的产品研发积累,目前已发展形成了高温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等核心零部件,甲醇重整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高温膜燃料电池测试平台等五大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学院交流访问团参观了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测试车间,详细了解了相关技术在热电联供、电-电混合动力系统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此外,学院交流访问团还参观了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园展区,详细了解园区整体情况及未来规划、孵化的主要企业与代表性产品,并与园区领导及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

本次交流访问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是学院围绕氢能绿色航空动力发展战略组织的一场调研考察活动,有效促进学院各优势团队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未来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奠定扎实基础,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