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     来源: 北航动力学人     点击:

3月5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回顾总结学院2023年工作,传达学校2024年度会议精神,系统部署学院2024年度重点工作。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邱璐主持。

院长闫晓军回顾总结了学院2023年工作,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学院各项工作中,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生源质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院荣获2023年度学校机构考核优秀单位。

闫晓军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2024年度会议精神,并对学院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2024年是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年”,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思维、数据联动、共建共享,以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主线,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形成体系化长效机制,大力提升各办学要素建设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夯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基,全力推进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筹备召开学院党代会,系统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措施。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增强办学活力和教师发展动力。建好学科新方向,坚持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发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注重以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重点打造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制定名师培育计划。加强人才培养特色平台建设。夯实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体系。深化特色示范性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吴大观班改革和本研一体化培养。深化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联动,持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各环节质量。三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基础研究和学术能力建设,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建立高水平论文院级奖励机制。有组织谋划承担大项目、作出大贡献。发挥氢能混合动力型号研制牵引作用,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的顶层构架和技术路线。建好学院质量管理体系。四是量质并举深化对外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构建更有韧性的全球合作网络,推进外国发动机领域专家的引智工作,深化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组织学院出访团赴国际知名学术机构访问。强化内涵导向的师生国际交流,深化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合作,扎实推进与香港大学联合培养项目落地。恢复举办暑期学校,邀请国外专家来校开课,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及双边学术论坛。五是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分类卓越发展。提升教师思政工作质量,强化教职工行为规范,助力新进教师提升能力素养。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围绕学科新方向,制定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推进“有组织科研合作、青年教师企业实岗锻炼、卓工研究生联培”三位一体合作方案落地。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拓宽海内外人才引进渠道。六是推进各项条件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基础教学和科研条件建设,与航发院联合申报新域新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涵育高品质学院文化。完善党的领导、行政管理、学术治理、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

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代表学院向全体教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对抓好学院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足岗位高质高效工作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和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学习领悟学校2024年“办学质量提升年”的意义。牢固树立质量的理念和意识,将提升办学质量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形成体系化长效机制,提升各办学要素建设质量。要深刻理解学院办学质量的内涵:①高质量的显性成果②高质量的布局结构③高质量的供给配置④高质量的制度体系⑤高质量的文化环境⑥高质量的管理服务⑦高质量的整改成效。三是注入新动能展现新风貌,主动作为久久为功。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力有效抓好落实。全体教职工要积极参与讨论,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重点就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并自觉对标,找准差距,明确自身职责任务。

此外,董卓宁传达了学校保密工作有关事项,通报了违法违纪案例,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

会议期间,以各学科方向为单位开展分组讨论。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召集,聚焦2024年学院重点工作,对标具体任务,结合本学科方向工作实际充分交流研讨。

undefined

各学科方向带头人汇报本组讨论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系主任及书记进一步研讨、修改、完善学院工作要点。院长、党委书记对后续进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undefined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