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 | 实践】感受大国匠心 ,争当时代匠人

发布日期:2023-0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390A4

为加强实践队思政教育,建设航发精神桥梁,心起点实践队于2月4日上午举行学习日活动,全队队员线上参与。活动由队长戴轲担任主讲人,学习日主题为“感受大国匠心,争当时代匠人”。

“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也是时代前行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本次学习日,队长戴轲带领大家走近“为根治飞机‘心脏病’而坚守一生”的刘大响院士。让队员们一起感受大国匠心,争当新时代“匠人”。

46485

刘大响院士是中国航空动力界的第一批院士,亚洲第一台高空模拟试车台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多年来,刘大响院士扎根基层开展科研,他曾经隐于青山深处三十载,为我国航空动力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刘大响院士常说:“我是属牛的,老牛自知使命重,不用扬鞭自奋蹄。

3AE2D

5B865

队长戴轲向大家讲述了刘院士破解歼-7续航难题、隐匿深山三十载建造高空台以及推动国产大飞机事业等事迹。刘大响院士年轻时义无反顾走进深山,三十载青春打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争气台”,之后又推动通用航空和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设立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奖励基金、倡议推进国产大飞机工程。可以说,刘大响院士的一辈子都扑在了航发事业上,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刘大响院士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仍充满着热情,充满着期待。

3E0F3

通过本次学习日活动,队员们对于刘大响院士的事迹有了深入了解,对于航发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勤奋、求实、创新、奉献,这是刘大响院士的座右铭,作为新时代北航青年,我们应当学习时代先锋,发扬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空天报国。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此次学习日,我们了解了颇具匠心的刘大响院士。刘大响院士是我国航空动力界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其辛勤耕耘的半个多世纪里,他亲历了我国航空发动机从无到有、从起步到逐渐发展的全过程。2022年12月9日C919首飞,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步入一个新的台阶,新的一代应重拾历史的精彩脚步,为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刘翥

曾经对一些精神足够冷漠,心觉离我太遥远,后来才领悟,这些,皆与我相关。国之未来,靠吾辈青年。新一代匠人,非吾辈莫属。

瞻仰前辈,如刘大响院士一般的人,对我来说,耀眼夺目,令人钦佩,是遥不可及的星辰。可我不能因为星星距离太远,而忘记了去追寻呀。慢慢探寻,慢慢摸索,即使不能到达,也不要忘记去接近伟大梦想与美好。况且,“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在条件那么艰苦的年代,刘大响院士方能怀有一颗大国匠心,成就国家与自我;我应该珍惜现有的资源,在心中充满对刘大响院士这般匠人的向往的基础上,争当新一代时代匠人

——刘鑫

“择一事,以命前往,终一生,不负信仰”,本次学习日我们了解了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得主刘大响的故事,在磨难里淬炼精神,在陋室间筑成高台,从松花岭的漏水屋檐下到浦东机场的滑行跑道,刘大响的空天梦始终炽热而坚定。“一定要搞出自己的高空台”,“一定要搞出国产大飞机”,六十载岁月从未蹉跎,刘大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祖国的航发事业,吾辈方知“吾家即吾国”。

——李飞凡

对于航空航天人来说,科研路上遇到的,是数不尽的困难。需要坚毅的决心,不懈的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它。我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就势必需要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前辈用了大半生的时间,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而奋斗。激励我去体会,去践行“大国工匠”四个字,其背后沉重的含义。

——洪康闰

今天的学习日活动,戴轲队长为我们讲述了“老牛自知使命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刘大响院士。了解过刘大响院士的感人事迹后,我感到十分振奋和激动。一是对刘大响院士坚持不懈,上下求索,敢于挑战一片空白的高台技术的果敢胆魄,为院士愿以绵薄之力,奉上自己一生投入航空发动机研发的持之以恒所动容。二是,再次从像刘大响院士一样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们的身上,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前赴后继的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犹记中学时期,我曾为大国工匠写下“择一事,终一生”。刘大响院士和与其并肩的千千万匠人,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维与智慧、倾一生的执着与追求,黾勉苦辛,朝乾夕惕,不气馁、不放弃,方能争取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

——李墨涵

刘大响,一位满怀赤诚中国心的中国心缔造者。他是一位中国航空工业不可或缺的任务,更是北航学子在求学路上的一位指路明灯。刘老的一生都在为中国的航空事业所奋斗,他将自己的爱国热情融入了中国发动机的事业之中,真正的做到了“国是我的家”。而作为新时代北航青年,在时代的交汇点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所学所用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学习刘老的精神,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于运尧

我了解刘大响院士是从秋季学期的一次讲座开始的,那次讲座其实我印象最深的是刘大响院士讲述的吴大观先生,我看到了吴大观先生对后辈的关爱以及刘大响院士对我们的深厚期望和谆谆教诲。这一次则是全面了解到了刘大响院士的奉献,也切实感受到了老一辈航空人当时研究的艰辛以及对我们航空发动机研究事业的奉献。

“择一事,以命前往;终一生,不负信仰奉献一生。”这是对刘大响院士的深刻写照。从前,刘大响院士深耕航空发动机事业,一拼就是30年。现在,刘大响院士致力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促进国产大飞机起飞。同时,刘大响院士关爱人才,回报社会,积极到各地开展专题报告,散发智慧,创造价值。

刘大响院士在那次讲座上亲切赠语:仰望星空,放飞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进。作为北航学子,各位先辈前辈已经为我们立下了榜样,我们应该立志以党的事业为已任,献身航发事业,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扎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刘璐璐

灼灼风华献航空,耄耋老矣仍冲锋。老牛自知使命重,不用扬鞭自奋蹄。刘大响院士,一生为了祖国航空事业不断付出,从年轻的隐姓埋名,到年迈的幕后推动,刘院士从未放弃我们的航空工业,也正是有了刘院士这样的人,我们如今才能坐上自己的国产大飞机,正是有了刘院士这样的人,我们的歼-20才能飞向蓝天成为国之重器,正是有了刘院士这样的人,我国航空领域才能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才能有“两机专项”的顺利实施。我们何其有幸能有这样一位老先生为我们付出所有,我们又怎能不为其真挚的热忱所感动?因此我们四系的学生一定要向我们的老前辈老学长学习,努力在余生中不辜负老先生的期望,让我国航空工业蓬勃向上,屹立世界之巅。

——翟汉鹏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