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丨党建】动力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首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动力学院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报告会。11月23日下午14:30,动力学院党委邀请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陈光教授作首场报告,报告主题是“舌战苏联老专家取得全胜-记图-154客机低压涡轮转子爆裂故障分析工作的前前后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全院师生党员等参加了会议。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主持

12FA3

陈光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舌战苏联专家的始末。陈光教授经过缜密的分析,自制“试验器”多次重复试验,最终利用深厚的专业知识找出故障原因。为了让苏联专家摒弃对中国科研的传统落后观念,陈光教授拿出详细的实验数据,用模拟实验试样和故障图样相对比,最终有理有据地批驳了苏方错误的观点,说服苏联专家采纳了中国提出的建议,为这次意义重大的排故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捍卫了国家的尊严和利益。

97763

陈光教授的报告带领师生回顾了学院的光荣历史,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有不惧权威、敢于质疑的态度。同时,也要严谨求实的去探索实践真知。他的报告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充分让师生感受到了自强中国心精神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陈光教授一一进行细致的解答。师生们纷纷在留言区写下对陈光教授的感谢之情。

1A4B8B

此次报告会让许多动力学院的同学有了深刻感悟:

优秀感想

陈光教授是我非常景仰的老前辈,科学的探索求真精神不是一纸空谈,它是指引我们探寻真理、看清本质的关键工具,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假使我们不钻研、不进取,就得不到科学的真理,技术也就不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今后我会一直以陈光教授为榜样,秉持务实求真的学习态度,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断开拓创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万 杰

为了分析低压涡轮转子爆裂故障的原因,陈光教授别出心裁,创新性地用网球筒做试验件,通过打气以模拟真实过程中加压的过程。陈光教授创新性的模型让实验分析变得更加简单,最终成功分析出了故障发生的原因。作为未来航空科研领域的一份子,这使我更加体会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做科研需要的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现新的现象,提出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为新时代的北航学子,我们肩负着未来航空领域科研的重任,我们更要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努力在科研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房金豹

进入北航进行读研学习后,第一次听的讲座就是陈光教授在主楼讲授的从近期五起断轴故障谈发动机的安全设计,当时陈光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发动机安全设计的重要性以及设计方法。陈光教授在两个多小时讲座里,热情饱满,字字句句都体现着着陈光教授一生对航空事业、对发动机事业的热爱与赤诚。这次讲座,陈光教授仍然认真负责地向我们年轻学生传授着知识。看到陈光教授以九十多岁地高龄仍在为航空事业做出贡献,我们青年人应该更加努力学习,争取让国家的航空事业更上一层楼。

——王梦磊

听完这场报告,我受益颇丰。我认为这场报告令我感受最深的地方就是陈光老教授教导学子们要不畏权威,敢于挑战权威,在苏联工业实力远胜于中国的时候,陈光教授他们不畏惧苏联专家的权威,敢于提出质疑,并且经过反复多次的验证,得出了正确的结论。这样的精神也激励我们在学习时要实事求是,敢于质疑,艰苦钻研,不轻易向困难低头,努力学好理论知识,争取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更好地传承自强中国心精神。

——郝伟烨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