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学院航天智能驱动器技术取得突破 成功应用于我国近日发射的融合试验卫星

发布日期:2021-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9月1日电(通讯员 闫泽红)北京时间2021年8月24日19时1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远征一号S遥二上面级,成功将融合试验卫星01/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任务中,两颗卫星上太阳翼和天线的在轨解锁和展开,首次批量采用了(共36个)由形状记忆合金驱动的智能驱动器,并成功实现了在轨展开任务,为后续航天任务大规模采用非火工驱动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新型智能驱动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和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研制。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智能推进实验室在闫晓军教授带领下,在智能驱动器领域开展了近20年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有69套智能驱动器完成了飞行验证,应用于北斗导航等16个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为我国航天驱动技术进入非火工时代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发射任务的智能驱动器采用了新的驱动原理和结构设计,相对于火工装置,智能驱动器具有冲击小、可反复使用、无排放污染、运输安全性好等技术优势,符合未来航天驱动器的发展趋势。

新型驱动器的研制采用了产学研合作的创新驱动模式: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包括记忆合金本构与寿命理论、记忆效应训练和材料热处理方法等,提供核心驱动部件的设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抓总,制定工程化研制流程,开展驱动器工程应用技术研究等。这一合作模式对新型智能驱动器的研制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后续智能驱动器的成果推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审核:闫晓军)

编辑:贾爱平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