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4-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4年4月18日下午,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空战略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航空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以及中国工程院、工信部、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航空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主持。

  航空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理事会秘书长、北航副校长张军院士汇报了战略院2013年度工作报告及2014年度计划,出席会议的理事会全体理事对航空战略研究院2013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航空战略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航空战略研究院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彦仲院士,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耿汝光、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史坚忠,航空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航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群鹏院士等同志先后做了重要发言,从战略选题、工程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航空战略研究院开展前瞻性咨询研究,论证我国航空科技未来5到10年发展规划;基于高校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战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战略院的“协调战略”作用,借鉴国外先进发展经验,形成航空科技创新研究体系,实现从仿制走向自主创新。理事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航空战略研究院2013年度工作报告。

  航空战略研究院副理事长、院长、北航校长怀进鹏院士在讲话中提出航空战略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与重大事件,加强与航空骨干企业的紧密合作,以全球视角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咨询,搭建产学研联盟的国际平台,与国际对标,建立航空战略研究院欧盟联络处,以国际视野开展战略咨询,加快推进对欧、对俄合作,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的战略研究,立足世界一流,将航空战略研究院逐步建成航空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国家级咨询平台。

  最后,航空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在过去的一年里,航空战略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航空发展的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高规格的完成了各项课题的咨询与论证,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新的一年,航空战略研究院要继续联合航空骨干企业,开展国家航空领域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实现航空科技从“追赶”到“同行”、再到“引领”的重大转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航空重大工程、重大紧急事件等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咨询研究,为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提供支撑服务,对国家的科学决策发挥重大作用,支撑我国的科学发展。

  参加此次理事会会议的人员还有:李未院士、冯培德院士、徐惠彬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白玉良,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谢冰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北航副校长陶智,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秦福光,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宋保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熊克等。

 
(文/陶永 摄影/孙也程 刘宏福)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