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在我校成立---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深化产学研结合

发布日期:2014-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精铸强国重器,打造王牌动力。为全面提升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航空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难题,2014年4月18日下午,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副院长干勇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彦仲院士、北京市杨晓超副市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中航工业耿汝光副总经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北航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群鹏院士等专家、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主持。
  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院长、我校副校长陶智教授做了关于研究院筹建情况的汇报。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紧密合作,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组建的。研究院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应用基础、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开放的国际战略合作,服务“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发展战略,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基础支撑和高端人才保障。
  北京市杨晓超副市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北京市对航空发动机发展的高度重视,他说:“多年以来,北京市、中航工业、北航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基础。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将成为国家航空工程科技创新研发体系的中坚力量、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突破奠定基础,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市将以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与中航工业和北航的协同创新,为实现我国航空发动机的自主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耿汝光副总经理表示,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的建立,是中航“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重点突破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的重要瓶颈,成为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相信通过北京市、中航工业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起到支撑发展和引领前沿的作用。
  怀进鹏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长期以来中航工业和北京市对北航的关心和支持表达谢意,并指出,当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社会也迫切盼望“中国心”,应该说现在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历史性契机。经过精心筹备,北京市、中航工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度共识并汇聚资源,政产学研联手合作,并依托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今天正式成立“北京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这是北航人多年的期待,是进一步彰显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国家战略目标的决心与信心,也是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全体专家的智慧结晶。
  据悉,研究院在基础研究专家委员会和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设有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下设总体系统、气动热力、结构强度、自动控制、数值仿真、材料工艺等研究室和国际合作中心。

(文/邓怡 闫晓军 摄影/孙也程 刘宏福)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