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9月15日电(通讯员 胡述伟 刘菂/文 记者 孔祥明 王震/摄影)9月15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魏志敏、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陶智、副校长刘树春、副校长房建成、副校长黄海军、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副校长王云鹏,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各学院、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5052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黄海军主持。

        题为《卓越·直上云霄》的开场视频拉开了典礼的序幕。视频从北航建校回顾徐徐展开,生动诠释了北航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历史积淀。通过师生采访与学校介绍有机穿插结合的方式,形象地展现了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和“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视频最后采访嘉宾齐声以“青春北航、梦在路上”向新生送上了真诚的入学祝福。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宣读了2017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鼓励2017级新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潜心科研、立志成才,不断攀登学术研究的新高峰。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长徐惠彬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员工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徐校长从开场视频《卓越·直上云霄》谈起,回顾了近年来北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北航研究生作为学校学术研究的主力军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针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徐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了关于“卓越”的三个境界:一是要追求卓越的学术信仰;二是要追求卓越的德性品格;三是要追求卓越的家国情怀。最后徐校长鼓励同学们以探索的勇气、坚韧的执着、明辨的思维、崇高的品格,去不断追求卓越的境界,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北航校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副所长刘永泉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同学的美好祝福,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人生阅历中总结的三个关键词:勤学、坚持、淡泊。他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注重积累,要不畏艰难、执守事业,要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不论遇到何种挫折,都要弘扬“择一事,终一生”这份航空航天人的报国情怀。

        开学典礼上,宇航学院硕士生刘畅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成为一名合格北航人的决心与信心,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希望。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丁希丽代表全体在校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她鼓励学弟学妹们怀揣热情,坚守梦想,勇于担当,做一名爱校荣校的北航人。导师代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苏东林教授在发言中建议新同学要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北航人的使命,在深入研究中凝练科学问题,催生科学概念,推动领域发展,把个人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国防的追求相结合,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全场师生合唱北航校歌《仰望星空》,在悠扬的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典礼结束后,我校安全保卫处查国清副处长为全体2017级研究生进行了一堂生动翔实的安全保密教育。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