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发动机文化节】北航—中航首届航空发动机文化节隆重揭幕

发布日期:2014-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吴大观英才班班徽、班训发布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党委书记王强、学生代表马融、优秀青年校友朱靖发言



刘大响院士致辞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卫东讲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军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参观首届航空发动机嘉年华

  6月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校学生工作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青春北航中国梦·航空企业校园行”首届航空发动机文化节在沙河校区隆重揭幕。副校长张军院士,我校陈懋章院士、刘大响院士,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谭卫东,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海,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金,以及中航发动机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中航工业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修系统单位、部分民营高科技企业等30家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我校学生工作部、沙河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参会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部、宣传部、技术主管部门负责人,优秀青年校友代表,以及北航、西工大、南航三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航空发动机嘉年华。

  开幕式上,承办单位首先介绍了首届发动机文化节的总体情况,本科生代表、吴大观英才班学生马融,优秀青年校友代表、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朱靖先后发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丁水汀院长介绍了经吴大观英才班学生集体凝炼、校长怀进鹏院士亲笔题写的吴大观英才班班训,解读了班训“敏行博采、方正大观”的释义,发布了镌刻着8字班训的吴大观英才班班徽。

  2013级吴大观英才班班主任刘大响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投身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五十余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学校与中航工业集团紧密合作,共建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试点学院的战略举措;指出了创设吴大观英才班,实施“一生双师”特殊培养模式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自己与陈光先生、陈懋章院士捐资设立“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的初衷和愿景,号召行业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支持关注发动机人才培养,把振兴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接力棒更好地传下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谭卫东总经理助理在讲话中高度赞赏了中航工业与北航长期以来的密切协作,充分肯定了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并指出校企双方首次以文化节的形式,邀请国内航空发动机领域全部企事业单位进校园,实现了企事业单位与学生的面对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肩并肩,青年员工与青年学生的心连心。

  副校长张军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教育以人为本,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通过与中航工业集团携手举办航空发动机文化节活动,使广大学生尤其是低年级本科生不出校门就能接触行业企业,第一时间了解行业发展态势,理解国家战略需求,提高人生成长自觉,增强个人发展自信。希望广大学生把“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精神和情怀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把个人的人生梦,航空报国的北航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中国梦;希望在中航工业集团鼎力支持下,有更多企业高管和技术总师持续加入到企业导师队伍中来,共同培育和见证学生的成长;希望更多胸怀报国之志,敢于追求梦想的优秀学生走出校园,走向行业,为实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首届航空发动机文化节是学校2014年航空航天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航空发动机嘉年华、航空动力人才成长论坛、航空动力校企青年论坛”三大活动版块、十项重大活动。其中,荟萃了国内航空发动机领域30家骨干企事业单位风采的航空发动机嘉年华展览,将于6月6日-12日在沙河校区艺文空间举办。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