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祝贺我院陈懋章院士获立德树人成就奖!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9月9日下午,北航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讲话,校长王云鹏宣布第六届“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名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懋章院士,获得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成就奖,衷心祝贺陈懋章院士获奖!

陈懋章,男,1936年2月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共党员。航空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1979-1981年,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访问学者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从事湍流研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及叶轮机械研究、粘性流体力学。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航空航天评议组委员、国家科技奖评选委员会航空组组长、国家攀登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能源水利学部主任、 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湍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199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7年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999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0年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8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1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4年荣获中航集团“航空报国金奖”、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20年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全国10个)。在教学上,陈懋章院士精益求精,即便讲过多次的熟悉教材,上课前仍要认真准备,曾讲授“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原理”、“粘性流体动力学基础”、“叶轮机械原理”等课程,发表的专著《粘性流体动力学基础》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在育人上,陈懋章院士对每一名学生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兢兢业业,培养了53名硕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中国航发集团专职型号总师刘永泉、中国航发商发副总师杜辉等一大批总师副总师;柳阳威、刘宝杰(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刘火星(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等7名学校骨干教师。

在爱人患病、生活并不宽裕的艰难情况下,2013年陈懋章院士和陈光教授、刘大响院士共同发起建立了“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以奖励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学生。迄今为止共评选出全国9名教师和61名学生,他们的科研成果已应用于长征5号火箭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除此之外,陈懋章院士为激励中学生航空报国,在成都树德中学和石室中学建立中学生奖学金。

陈懋章院士主持完成“低速大尺寸压气机实验装置及转子流场动态测量技术”,对我国压气机设计水平有重要作用,于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指导并参加某型发动机跨音压气机改型设计,提出了一种新型压气机处理机匣,保证了发动机在整个飞行包线中稳定可靠工作,排除了空中熄火故障,为解决高负荷高通流压气机获得高效率、高喘振裕度的难题,提供了实用而有效的方法,并获199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的研究成果“前掠大小叶片压气机”于2012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原校长徐惠彬为陈懋章、钟群鹏颁发“立德树人成就奖”奖杯、鲜花

两位院士的学生代表鞠躬献花

两位院士和学生合影

在颁奖现场,陈懋章院士动情地说:“我非常珍视这个奖!我1952年入学,北航培育了我70年,我是北航的受益者、建设者,也是北航70年辉煌发展的见证人。祝愿学校取得更新的、更骄傲的成绩!”

陈懋章院士与一同获奖的钟群鹏院士,作为北航的首届学生,从毕业留校工作至今,扎根人才培养,深耕科研探索,成立教育基金,见证学校发展。他们是北航的“大先生”,让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