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杨晓光教授和石多奇副教授合编的专著《粘塑性本构理论及其应用》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13-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杨晓光教授和石多奇副教授合编的专著《粘塑性本构理论及其应用》于2013年6月由国防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专著是两位作者从事粘塑性本构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近十五年的总结,最初的研究目的主要是针对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涡轮叶片、涡轮盘等)解决在高温复杂载荷环境下应力应变准确计算的问题,这是结构设计、强度评价和寿命预测的基础;特别是航空发动机不但要求质量轻,还要求强度高和寿命长,任何结构的细节设计都需要准确把握,而传统的基于线弹性或经典弹塑性理论的结构设计和分析方法明显不足。
专著主要以先进的粘塑性统一型本构理论为对象,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其理论框架、主要模型以及作者对其进行的改进;并且针对我国发动机型号上的实际应用情况给出了涡轮盘用变形高温合金(材料牌号ZSGH4169)和涡轮叶片用镍基定向凝固(材料牌号DZ125)及单晶合金(材料牌号DD6)的高温复杂循环变形行为本构建模结果。
该书可作为航空航天动力装置领域从事结构设计和分析、强度评价和寿命预测工作人员的参考书,也可作为高等学校和研究所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的参考书或教科书;由于书中所含内容的一般性,也可作为从事热机结构,如地面燃机、舰船动力、核反应堆结构和车用动力装置等行业的结构分析、强度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全书由杨晓光教授统稿,其中第1章—第6章由石多奇副教授编写,第7章—第10章由杨晓光教授编写。
该书已存放学院资料室,欢迎老师、同学借阅。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黄冬梅)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