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基本信息

  • 姓  名:

    宋兆泓

     
  • 原职称职务:

    教授

  • 电子邮箱:

基本情况

        1931829日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1950年考入原华北大学工学院航空系,1952年并入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学习,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教,并被选入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攻读研究生。1960年任讲师,1980年任副教授、1988年任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1970年代末在国内高校率先开展压气机叶片颤振研究,组建结构振动与气动专业联合研究组并任组长。曾任空军航空发动机可靠性延寿办公室主任和技术支持组组长、原航空工业总公司与空军装备技术部航空发动机可靠性系统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和北京航空学会理事等职务。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叶片颤振研究,我国航空发动机可靠性工程的奠基人、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强度振动实验室首任主任。

教学和科研成果

主编《发动机强度振动测试技术》、《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强度设计》、《发动机寿命研究》、《发动机可靠性工程研究》等教材,主编《航空发动机典型故障分析》(获1994年第八届中国图书大奖)、《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故障抑制工程》和《空难杂谈》等著作。参加了《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和强度计算》(1958年)、《结构系统动力特性分析》、《航空发动机强度试验手册》和《航空发动机设计手册》的编写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1978年以来,培养了20余名博士和硕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航空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2005年获北航离退休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