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体教师 >> 工程热物理系 >> 正文

基本情况

  • 姓  名:

    丁水汀

     
  • 职称职务:

    教授

  • 电子邮箱:

  • 办公电话:

  • 办公地点:

  •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丁水汀,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 973首席科学家。

教育部创新团队航空发动机复杂系统安全性带头人,科技部能源领域863主题专家,工信部民机科研发动机专题专家组组长,总装备部航空发动机专家组专家,教育部2011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飞机/发动机复杂系统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任,通用航空北京市工程中心主任,能源与环境国际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1990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及工程硕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及工程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

主讲《传热学》、《能量有效利用》、《工程热力学》、《适航概论》。《工程热力学》和《传热传质学》课程列为北航的精品课程。主持开展适航技术本科教学体系建设,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国内第一个适航技术本科专业,自主设置适航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开展了适航技术紧缺学科建设,为我国大型飞机和发动机研制输送了适航技术人才。2010年针对航空发动机由测绘仿制向自主研制转变的重大机遇,带领团队,提出和实施全面的改革方案,获批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为航空发动机人才培养发挥了重大作用。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北京市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最佳讲课一等奖、最佳教案一等奖、最佳演示一等奖、校优秀主讲教师、北航教学名师等奖励。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系统安全性与适航”、“航空发动机空气系统预热端部件冷却”、“微小型动力与新能源系统总体”三个方面的研究。

研究成果

通过浮力项将动量方程和能量方程耦合,发现了过渡过程非等温场下流动失稳现象导致的新载荷谱机理,文章发表在Q1区(9/125)刊物《Heat and Mass Transfer》上,得到Mike Owen教授的实验验证。将瞬变系统建模引入全局敏感性分析,捕捉载荷影响因素,文章发表在Q1区(7/44)刊物《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上。解决“维度”缩放难题,构建 “全流域一体化模型”,捕捉过渡过程涡轮前温度瞬时超温现象,发现新危险载荷谱,该方法受邀在法国第三届适航技术与管理国际会议上作特约大会报告;提出一种新载荷谱下热端部件主动热应力控制新方法,2篇文章发表在Q2区(56/125)刊物《Thermophysics and Heat Transfer》上,形成了设计新准则,在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验证,涡轮盘心应力下降5.73%、重量减轻7.47%。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总工程师,获批总装瓶颈技术攻关(2850万),研制成功“两级增压系统”,经总装专家组验收考核,技术成熟度达到6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特别是体积和重量均比国际先进指标降低50%,使无人机巡航高度提升了1倍。发表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获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