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力学院2021年首场秋季就业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3日晚,动力学院研究生本学期首次就业经验分享会如约在J4-206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刘鸿志、张皓天两位优秀校友作为嘉宾,主要就专业内就业选择、选调生备考经验、职位选择等话题以自身经验为基础进行了分享。分享会由花志伟主持。

刘鸿志首先对航空航天类相关的公司以及科研院所从专业对口程度到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同时也对具体专业和不同就业目标的学生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认为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背景下,航空航天行业将存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也鼓励准备就业的学生,在投简历时应拥有自信,多投多面。对于简历的撰写也应从项目经历、论文成果、对口程度、专利以及科学素养方面,着眼需求,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而对于有志通过各类公务员考试进入基层的学生,他提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八字以此自勉,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人生格言。同时刘鸿志也强调,在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积累经验。他也提示即将毕业的学生,应在撰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之间合理分配精力,合理地规划和准备选调考试考查。

张皓天则以报考选调生的条件作为开场,并按照选调考试顺序为线索进行讲解,全方位的介绍了备考选调经验。


报考选调生首先要符合相应条件,例如在校期间应获得过校级以上荣誉、全面的校内任职经历等。成功报名后则开始准备考试,首先是考试的笔试部分,分为行测和申论,行测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以选择题出现,需要多做多练,熟悉题型和考点,并结合相关教辅资料进行有目的的学习;申论主要考察考生的写材料能力,一般有特定的语言结构,应多看些新闻材料,多理解范文逻辑,并强调学生应最少预留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备考。在考试中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题目,应做到有舍有得,并预先按照题型制定做题的优先级。笔试通过后是面试,而选调生的面试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要注重平时的思考和锻炼。最后他指出,定向选调生的前两年要派往基层锻炼两年,两年后回原单位继续工作,因此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对于选调生的岗位选择,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按照自身能力,岗位匹配性来判断,并根据岗位的报录比确定难度,选择是否报考。


提问&解答

Q1:如何在海量选调信息中做出选择?

答:应该参考往届岗位的报录比,报录比较高的岗位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同时应考虑岗位和自己专业的相关性。报考时有两种导向:(1)目的导向,根据自身情况,参照个人理想、专业背景等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发挥本领的岗位,学以致用(2)结果导向,报考专业对口,限制一定的专业条件,同时报录比少的。


Q2:在公务员系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1)从能力维度上讲,你需要拥有过硬的本领,娴熟的交流技巧,说服人的能力。(2)善良的品质,拥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这很重要。


至此,本次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多位不同年级的同学也分享了他们的所想所感:


这次就业分享会面见两位成功上岸央选的师兄,感觉有种追星成功的心情。刘师兄不仅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在央选准备期的故事,也分享给了我们很多航空航天类院所的招聘和待遇信息,让我受益匪浅。一直专心准备考公的皓天师兄则全流程详细地介绍了选调的整个过程,事无巨细,让我一个小白快速了解了考公的细节。归结到底,师兄们认为考公是一种选择,特别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选择,当我做好了这种准备时,相信我也会努力跟上师兄们的步伐!

——硕士二年级 王阔


今晚刘鸿志,张皓天两位学长的就业经验分享让我对选调生有了更加形象的了解。不仅如此,两位学长对于求职的心路历程分享更是让我懂得如何建立正确的求职观念,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着极大裨益。

——硕士二年级 邬雨帆


今天很幸运能听到两位大神师兄的分享,对于师兄们说的公务人员当以“服务人民”为第一要旨印象深刻,以往听到的声音全是“稳定”“社会地位”,而这次师兄们的工作上的取舍让我们看到了作为公职人员中进步的一份子“志当存高远”的一面。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成为这样的后辈。

——硕士三年级 贾梦莹


2021年时值百年建党华诞,也正是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红色基因需要新一代青年用青春来弘扬,百年奋斗道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丈量。绘就百年历史画卷,传播百年党史声音,践行百年建党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央选调生,他们也将奔赴基层,扎根基层,去基层建功,到一线立业,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而吾侪有志者也应当争而效仿!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