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毛雪瑞教授学术报告-流动稳定性与边界扰动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29日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大讲堂特邀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毛雪瑞教授在线上分享他关于流动稳定性与边界扰动分析的感悟和体会。

稳定性现象是流体力学的重要研究内容,广泛存在于飞机绕流、发动机内流中,与湍流等非定常流动结构的生成、发展密切相关。流动稳定性研究起始于初始扰动的线性谱不稳定,并被扩展至边界扰动、非线性、瞬态增长等领域。毛雪瑞教授长期致力于流动稳定性与控制等方向研究,提出了基于高精度格式的模态分解方法、不同尺度流动结构分解方法等,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研究进展,在流体力学顶刊JFM上发表文章近20篇。本次报告毛教授从稳定性概念出发,重点介绍了线性边界扰动及其在主动、被动流动控制,降阶建模等场景中的应用。

毛雪瑞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流体与声学工程实验室孙晓峰教授、孙大坤教授和上海交大的刘小华副教授等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问题并进行了讨论交流。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关心的问题,得到了毛雪瑞教授的耐心解答。

针对报告内容讨论交流

报告人简历:

毛雪瑞,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机电学院、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2006年本硕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0年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航空学会数据仿真分会副主任委员、防除冰分会委员。长期致力于计算流体力学、流动稳定性与控制、数据同化、流体模式识别等方向研究,提出了基于高精度格式的模态分解方法、不同尺度流动结构分解方法、不同精度不同完整性数据融合方法等。先后主持英国自然基金项目、欧盟玛丽居里项目、欧盟基础科研重大项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73重点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近20篇于流体力学顶刊JFM。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2022年)、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