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 正文

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发布日期:2017-10-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通讯员 王凌沛/文 王震/摄影)10月27日,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Pogosyan)、飞行器设计研发部主任迪米特里·思特莱斯(DmitryStrelets)、高端项目部主任罗曼·科林诺夫斯基(RomanKlinovskiy)、高端项目部副主任达莉亚·沃洛别耶娃(DariaVorobyeva)等一行参加了由我校举办的“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校长徐惠彬院士、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副校长黄海军等亲切会见了莫航代表团一行。国际交流合作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人陪同会见。

        徐惠彬校长首先对波戈相校长一行在北航65周年校庆期间来访、出席“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满怀深情地表示,莫斯科航空学院是北航1952年建校时最重要的援建高校,是北航在俄罗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北航师生十分重视珍视两校间的传统友谊。希望双方以波戈相校长此次访问为契机,共同探索建立面向航空航天领域研究前沿和中俄两国重大战略需求的合作办学项目,推动两校合作迈向新阶段,以丰硕合作成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波戈相校长对北航建校6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取   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由衷赞赏。他表示,两校在航空航天等双方共同优势学科领域存在着很好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尽快就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深化合作的机制深入研讨,绘就高水平合作蓝图并付诸实施。

        程基伟副书记代表我校向莫航代表团一行介绍了拟与莫航开展全方位合作项目的详细设想,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深化两校合作达成共识。

        会谈后,徐惠彬校长和波戈相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第一期)。根据该协议,我校将选拔部分2017级部分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接受联合培养,达到两校毕业要求后获得北航和莫航两校授予的双硕士学位。

        会谈前,波戈相校长在北航65周年系列活动“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ingEducation through Industry-University Partnership”的主旨演讲。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我校航空航天博物馆和“月宫一号”实验室。

        斯科航空学院建校于1930年3月。该校现有学生22000余名、教师2000余名,是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与我校同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校。莫航历史上培养了16万名航空航天领域专家、250名首席设计师、100名试飞员和21名宇航员。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图波列夫设计局、米格设计局、雅可夫列夫设计局的设计师都曾经是该校的第一代教授。学校拥有诸多推进试验设备、风洞和飞行模拟器等航空试验设备,在拜科努尔(Baikonur)航天发射场、朱可夫斯基(Zhukovsky)、希姆基(Khimki)和阿赫图宾斯克(Akhtubinsk)建有航空基地或分院,在全球航空航天类高等院校中首屈一指。

        北航建校初期,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向我校选派了数十位援建专家,为北航建设起步期做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来,莫斯科航空学院共有近40人次专家来我校工作讲学、开展合作研究。两校自2012年签署学生交换协议至今,已互派交换生28人次。此外,莫航还有60余名学生参加了我校举办的本科生国际暑期学校、研究生航空航天国际暑期学校、“中俄大学生文化交流营”等活动。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