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4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学院综合改革,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2024年3月23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北航沙河校区1号教学楼顺利举办。学院30余名教师作为选手参赛;包括专业责任教授和核心课程负责人在内的20余名教师作为评委参赛。院长闫晓军、党委书记董卓宁、本科教学副院长孙大坤、以及师生代表旁听参加了本次比赛。北航校工会副主席张芳、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郭卫东教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贾玉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慕绚教授作为特邀评委出席。

比赛开始前,闫晓军院长作动员讲话。他表示,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是学院落实“办学质量提升年”要求、推动办学能力系统提升的重要举措。举办比赛的首要目的是夯实我院年轻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以赛促教,在全院形成“夯实教学基础,拔高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闫晓军院长希望,年轻教师能够投入教学,多交流学科特色和教学方法,并向经验丰富的评委教师请教学习,做到“比有所知,赛有所获”。

13C09

接着,孙大坤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基本情况,并对参赛教师表示鼓励,希望大家能够“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本次比赛包含日常教学、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三个考评环节,全院30余名年轻教师参加比赛,占40岁以下年轻教师的85%。根据教师教学经验和比赛准备情况,分为A,B,C三组,最后评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6位教师。我院参赛教师积极备赛,展现了良好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

比赛中,现场评委仔细审阅了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大纲和课时教案。一份份教学性和趣味性兼备的教案展现了我院参赛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各参赛教师精心选题,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知识设计课堂内容,娴熟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出色的展现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教学风采。会后,评委们对年轻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年轻教师打磨教案、改良教学方式。

175C3B

A组


FEA10

B组


223DB6

C1组


11C2FF

C2组


15FDA1

评委讨论

比赛结果

一等奖(参加校学科组复赛):孙也,李育隆,李蕴琪,邱璐,范雨,梁洁

二等奖:申芳霞,刘志伟,刘祎阳,张伟昊,张劲,夏丹,董少静

优秀奖:万维锋,王梦圆,王梦颖,刘广海,刘冬冬,李想,杨顺,杨晓东,林鹏,唐雨萌,鹿哈男,程泽源,童自翔

(比赛结果按姓氏笔画排名)

教师感想

感谢学院精心组织了本次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场专家细致的点评让我收获很多。各位参赛教师现场切磋、赛后讨论、互相借鉴、总结提升,形成了很浓的教学研讨氛围。站上讲台,永远是一名教师最快乐和渴望的状态。

——邱璐

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初心,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是教师的责任。感谢学院的组织,给了我一次自我历练、自我突破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新理念、新方法,启发了新思路,激发了新动力!脚踏实地,努力提升每一堂课,仰望星空,竭力培养航发人才!

——李育隆

讲课比赛是提升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重要途径。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在选课、解课、备课、讲课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也特别感谢评委老师们,他们围绕教学内容、思政元素、板书设计、教具使用和特色挖掘等方面给了我很多好建议,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将比赛所得应用于日常教学中,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孙也

首先感谢学院对教师的高度重视,高规格组织了本次教师教学比赛。感谢评委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技能,也为我们日常授课提出了新标准。通过这次教学比赛,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虽然教学比赛采取20分钟模拟上课的方式进行,但正常上课的流程都不能省略,整体框架要清晰,重点难点要突出。另外也要重视课堂的导入环节、课件的整体布局等。教学无止境,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不断钻研,在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上多下功夫,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梁洁

作为动力学院教职工队伍里的“萌新”,十分感谢学院组织了这场隆重的教师讲课比赛。借此机会,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也学习了其他优秀老师们的教学技术,更通过评委老师们的悉心点评和指导收货了满满教学“干货”。总之,这次比赛使我对未来正式授课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杨顺

感谢学院组织的教学基本功比赛,让我有机会聆听专家评委点评、观摩同行教学风采、提升授课能力。这次比赛为我们新手教师日后正式走上三尺讲台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会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不断精进业务,为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刘广海

有幸参加此次学院教学比赛,获得各位教学经验丰富老师的专业点评,不仅对于如何较好传授课件中专业知识有了最新的认识,也发现了在讲课过程中不自觉发生的有意无意影响教学效果的小动作,磨练了授课过程中的技巧,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不断提升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任课老师。

——刘冬冬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通过不断梳理和反思教学内容,打磨自己的授课逻辑与语言表达,让我对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特别感谢各位前辈教师的指导和帮助,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激励我继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收获满满!

——王梦颖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提升办学质量”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打造“思想正、素质高、教学好”的教师队伍,为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