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能力,11月9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学校安全保卫处和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在沙河校区F座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学习日”活动。全体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培训,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根据学院预先制定的方案,下午2:30分首先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并邀请安全保卫处副处长侯毅为全院师生系统讲解了消防安全、实验室火灾预防和电动车安全使用等知识。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院党委书记董卓宁和院长闫晓军与部分师生集中参加培训,其余师生分散同步学习。

带着新学习的消防安全知识,下午3:45分,100余位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首先,一名同学“发现”F8层西侧楼梯间的模拟火情,第一时间向学院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报告,拨打沙河校区火灾报警电话,并通过手动报警装置报警。学院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立刻将火情通报全体师生,并根据《消防安全应急方案》,各层安全负责人组织参加演练的100余位师生从安全路线有序撤离。接到报警后,校消防站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并扑灭火灾。

到达撤离地点后,各层安全负责人迅速清点了人数,确认参加演练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沙河校区安保部部长董祺瑞结合现场疏散情况,介绍了办公室和实验室火灾应急疏散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各位同学踊跃参加了模拟灭火训练,通过亲自操作,进一步学习了“提、拔、瞄、压、扫”的灭火器操作方法。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与演练,过程紧凑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亲身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理火灾险情的能力。




(通讯员 弓锐敏 方志)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