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年优秀青年教师空天报国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7-07-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7月14日电(通讯员 王雷华/文 宋超/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管人才要求,紧紧围绕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7月2日到7月8日,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联合举办优秀青年教师空天报国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组织30名优秀青年教师赴中航大学、西安阎良航空城等地进行培训学习,了解当前航空工业的发展情况,增进校企之间的理解信任与情感纽带,深化对空天报国精神的理解。

座谈会现场

        7月12日,在校内举行了优秀青年教师空天报国精神专题培训结业座谈会,5位学员代表进行了学习成果汇报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听取了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程基伟副书记指出,要发扬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深入了解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主动承担起青年教师航空强国的历史使命。要统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家学术前沿的统一,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权威。要坚持立德修身,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充分发挥海外留学青年教师的优势,积极接触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主动传递空天报国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颁发证书

        本次专题培训把握海外归国教师的特点,从深入了解航空、促进产学研合作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了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体系。本次培训分为知识学习与实践考察两个部分。在知识学习阶段,学员在中航大学重点围绕航空工业发展历程、“航空报国”精神与集团文化、航空产品、航空科技等方面进行讲授,中航大学教务长宋水云校友简要介绍了航空工业及中航大学情况,中航集团航史办主任全面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少将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航空工业监事会汪亚卫主任介绍了航空武器产品发展,航空工业民机产业部唐真部长介绍了我国民机产业发展,航空工业科技质量部魏金忠部长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航空工业跨越发展》。在实践考察阶段,学员前往一飞院、西飞、试飞中心和强度所进行学习,其中到一飞院了解学习了航空飞行器设计技术发展并进行了现场实地参观;到西飞公司学习了现代航空装备制造工艺技术发展,并参观了飞机制造的全过程;到强度所学习了飞行器强度试验技术发展,并现场参观了飞行器强度试验过程;在试飞中心了解了现代试飞技术发展,并现场参观了一些机型和试飞过程。此外,培训班还与中航工业技术骨干培训班共同举办了学员讲坛,机械学院管迎春等6位老师,介绍了材料制造、航空动力、航空电子、可靠性等方面的学术科研成果,进一步与航空工业一线的科研技术骨干交流了产学研合作的需求。


合影留念

        这次为期一周的空天报国精神专题的学习,帮助参训学员了解了国内外航空工业的发展现状,增强了航空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参训学员与航空企业建立联系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员们纷纷表示,“虽然我们在接受高强度知识和思想培训时来不及进入深度思考和挖掘,然而,却在我们心中留下明确清晰的空天报国的种子”,“这次空天报国精神专题培训班的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全体学员将进一步交流合作,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在空天报国精神的激励下,为北航和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勇于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