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级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单晓明专职总师师生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级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单晓明专职总师师生交流会顺利开展

9月5日上午,2018级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中国航发动研所专职总师单晓明师生交流会在沙河校区主楼F-716会议室顺利举行。参会的还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专职辅导员胡寻寻、2018级辅导员彭驰,以及2018级吴大观英才班学生沈天宝、王坤昆、王熙来等参与了此次交流。

首先,单老师询问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状态。同学们谈到他们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学习困难问题,也谈到他们在生活方面都较为自律,并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家的这段时间,除了与父母交流的机会增多,他们还帮父母承担了一部分的家务,增进了与家人之间的感情。单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表现。

在提问环节,王坤昆同学提出“中国重型直升机的发展现状”和“军用运输机和民用运输机的发展现状”两个问题。针对第一个问题,单老师从我国直升机和相应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和国家支持政策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她指出,我国大功率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薄弱、国家前期支持力度不够是制约我国重型直升机发展的主要原因。她同时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力度的迅速加大,以及基础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我国正在努力开展重型运输机的研制工作;针对第二个问题,她指出,军民两用运输机可以有条件地互相借鉴,并指出这一领域所存在着巨大的可能性。

沈天宝同学提出“航发集团研究所内部的人才构成比例”问题。单老师指出,一般研究所都由不同的职能部门构成,相应的对人才的要求也不相同。以其工作的研究所为例,该研究所由十几个部门组成,涵盖了总体部、发动机各主要部件部以及测试等部门,各部门自成一体又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王熙来同学提出“研究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活动的不同点”问题。单老师指出,高校进行的科研偏向于基础研究,多是从原理出发而进行探索,研究更具有普适性;而研究所的科研更多的针对具体的需求和问题出发,更偏向于工程应用。最后,单老师提出 “产学研用”的重要概念,将高校的基础科研优势和研究所的具体工程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助推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快速发展。

最后,单老师说,航空发动机研发大有可为,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她鼓励同学们立志高远,把自己的从业方向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她说,一株小树只有种植在高山上才有更多的机会被人看到,平台很重要,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中国航发的事业当中,在拼搏与奋斗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不凡华章,让人生闪耀璀璨的光彩。

本次交流会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单老师最后鼓励学生们通过微信群这一渠道积极提出各类问题,在之后的生活中继续进行交流。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