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见字如面——第五届吴大观英才班班主任向巧院士给毕业班同学回信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见字如面——第五届吴大观英才班班主任

向巧院士给毕业班同学回信

2016级吴大观英才班班主任向巧院士与同学们的合影(2016.12.16)

尽管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老师同学们不能线下相见,但书信可以代我们表达心意。160441班的同学们给班主任向巧院士写了一封毕业信,并收到了回信。我们一起来看看向院士有着怎样的祝福和期待,同学们又度过了怎样的大学生活。


向院士的回信

北航16级吴大观班的同学们:

大家好!

来信收悉。你们的信让今天成了新冠疫情以来我最为开心的日子。在你们圆满完成本科学业之际,向你们和家人表示热烈祝贺!

得知你们在北航的四年,不仅学业有成,而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班级建设也有声有色,同学之间结下了深厚情谊,我特别高兴。透过字里行间,我感受着这四年,你们在教室和图书馆的苦读、在实验室和实习现场的钻研、在国内外各种交流中的思辩、在班级活动和体育锻炼中的奋发。我分享着你们的收获、喜悦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仿佛看到了祖国航空动力事业美好而强大的未来。

此时此刻,你们的母校正在进行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3495名毕业生和家人亲友,或在主楼广场或在“云端”相聚,徐惠彬校长代表曹淑敏书记,向毕业生和家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经历这半年的疫情,相信你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责任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我深有同感。我期望我们班35名同学经历这次疫情后,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向上、更加担当;也期望大家今后无论在哪里,在重视学习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重视体育锻炼,重视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为祖国长期奋斗,才能支撑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

同学们,一部航空发展史反复证明,航空动力的地位作用十分重要,不仅是航空器的推动力,也是整个航空事业的推动力,而我国航空动力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动力人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空动力事业的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与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你们班冠以“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先生之名,期盼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一直关注你们、关心你们、祝福你们,望你们怀揣动力梦、中国梦的高远志向,学习、奋斗、有为、有成!

你们的班主任:向巧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九日


给向院士的一封信

尊敬的向巧老师:

您好!

我们是北航16级吴大观班的全体同学。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就从那个16年入学的青葱少年,变成了现在身穿学士服的20届毕业生。离别之际,我们想写一封信给您,感谢在北航能够有您的悉心指导,同时汇报一下同学们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记得当初,您专程来给沙河给同学们开班会、开讲座,在所有同学的心里都种下了一颗航空报国的种子。四年来,同学们全方位地自我发展,积极地找寻自己未来的方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并取得了一系列进步与成果。

16级吴班经过两次动态调整,现有35名学生,我们全班十分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35人中,有16人为党员,3人为预备党员。全班十分注重学风建设,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这35人中,20人保研北航,9人直博北航,纪宇帆同学直博北大,陈方宇与杨世宇同学直博清华,杨柳笛同学放弃保研出国深造。另外,还有2人考研,并有1人考研上岸,继续北航四系深造。同学们积极走出国门,培养自己的全球化视野,全班每名同学至少有一次出国交流经历,足迹遍布加拿大麦吉尔、英国剑桥、新加坡TUM等世界知名大学。在体育方面41班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曾集体进行过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排球等多种体育活动的练习。在每个人的努力下,160441班班集体自然也不断向前,取得一系列荣誉。连续两年优良学风班,连续两年校级标兵团支部,连续两年北航十佳班集体(每年仅十个),连续两年北京市优秀团支部。

在这四年里,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与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北航冯如杯科技竞赛等等,我们的同学均斩获重大奖项。陈方宇同学获得了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特等奖(每年仅五人),车俊新、张梦森同学获得了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曹晓达同学获得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杨世宇、杨柳笛同学获得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像这样的奖项,我们还有很多,但就不一一展开了。

在班级建设方面,同学们积极参加班集体的各类活动,学习日、知行讲堂、学风促进会,了解时事新闻,学习习近平主席指示,拓展自己的兴趣面,大家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在19年的暑假,我们全体同学去了您曾经任职过的5719工厂实习,在那里度过了两个星期的快乐时光。我们学习了发动机的维修知识,参观了相关现场,也实际上手了相关工艺。在那里,我们学习了您先进的管理理念,也深深叹服于5719厂在您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同时,我们也参观了成都市区、都江堰,了解了那里的风土人情,也爱上了四川的好多美食,比如冰粉、串串儿等等。在大大小小的班级活动中,同学们之间的情感不断增进,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也大大促进了同学们的班级认同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回顾过去四年,我们有过坎坷,有过喜悦,北航四年我们选择与一群优秀的同学为伴。我们不负时光,时光也没有辜负过我们,未来我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感谢四年来我们能够有您的指导,同学们会继续以您为榜样,乘风破浪,继续向前!

北航16级吴大观班全体同学

2020年6月28日

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仍披荆斩棘,谱写辉煌!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