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基本信息

  • 姓  名:

    陆亚钧

     
  • 原职称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航空发动机压缩系统稳定性专家。

  • 电子邮箱:

基本情况

男,19366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1959年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本科毕业,1963年毕业于原苏联哈尔科夫航空学院研究生院并授予科学技术副博士,1993年随航空工业部考察英国航空工业,19831989年两次去香港理工学院讲学。199019932000年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航空航天各大学。1980年评为副教授,1987年评为教授。曾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教学和科研成果

(1)教学成果: 讲授《叶轮机非定常流动》、《泵与风机》等课程。专著《叶轮机非定常流动理论》。培养工学博士近20名,其中包括赛峰一等奖获得者和长江学者。 (2)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压气机非定常流动、风机的设计和研制、压气机扩稳等。主持设计制造、并安装调试成功的单双级跨音压气机实验台,是国内高校中最早的中等功率跨声速压气机实验台,获航空部科技奖。国内相关院所的机理性实验,以及美国MIT-GTL实验室的Kerrebrock教授都曾在此实验台上进行旋转失速实验研究。论文《跨音压气机旋转失速机理和实验研究》获航空部科技理论成果奖,并被美国航空航天局编入NASA TM文献系列。2000~2004年承担了国防973项目,并针对高负荷压气机发展了先进的处理机匣设计方法。在民用风机设计领域得到行业认可。发明了钣料叶片锥型面成型方法,1989年获全国第三届发明展览会银奖;低噪高效轴流系列通风机技术,1988年通过商业部鉴定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89年获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年获国际博览会金奖,1991年获国际专利及新技术产品展览会金奖;1998年成功设计和研制矿用大容量高效低噪对旋局部通风机,样机通过煤炭部部级鉴定,并批量生产。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