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基本信息

  • 姓  名:

    周盛

     
  • 原职称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航空发动机专家。

  • 电子邮箱:

基本情况

男,19378月生,河北省诼洲市人,中共党员。1960年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本科毕业,1967年研究生毕业。历任北京航空学院助教、副教授、教授。曾任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育部一//三届科技委员会军工学科组组长,973项目技术首席专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教学和科研成果

(1)教学成果: 讲授《叶片机原理》、《叶轮机气动弹性力学》、《数学建模》等课程。专著《叶轮机气动弹性力学引论》、《轴流叶轮机械中的跨音流动》、《航空螺旋桨与桨扇》。在国内与合作者一起建立了叶轮机气动弹性力学学科分支。周盛教授桃李满天下,其中工学博士就有30余名。而且培养出来的高水平弟子很多,既有国外剑桥大学的顶级学者,又有国内高校和行业内的学术和科研中坚,其中包括全国首批十名优秀博士后及首批长江学者。 (2)科研成果: 1)在国内率先开展“叶轮机械中的跨音流动”研究,获1978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2)国内独家开展“叶轮机叶片颤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建成航空领域第一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4)作为国防973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在武器装备重大基础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5)以飞机发动机为工程背景,提出了“在同一流场中多个相对运动物体非定常旋涡流动交互作用理论”。2004年与研究生共同荣获国际著名航空航天科技奖—斯奈克玛科技奖一等奖。曾获航空航天部“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北航博士生导师“桃李奖”。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