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动力|毕业】问天实验舱踏上问天路,动力毕业生奔赴动力梦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我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发射入轨之后,大约需要13个小时来完成交会对接。之后将等待梦天实验舱,共同承担起建设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重要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的发射任务中,动力学院2006级毕业生宋扬担任文昌航天发射场工程师、总体动力系统指挥员。宋扬2010年于我院毕业后,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一年后主动请缨奔赴文昌参与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

2016年,“长征五号”首飞,宋扬担任前端负责人。做为总体动力系统指挥员,参与2021年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2022年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

我所理解的“空天报国”精神,就是好好工作,为祖国的航天的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动力学院2010届毕业生宋扬

与此同时,动力学院2022届硕博毕业生也陆续开始入职报到,踏上人生“心”征程。心怀报国志,奋进向未来!让我们一起领略动力学子的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

张传海,报到单位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动力学院流体机械系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懋章院士、刘宝杰教授。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压气机设计技术与内部复杂流动,研究课题解决了超高负荷压气机效率和裕度不足的难题,推动了串列叶片压气机的工程应用,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参加学术会议2次,曾获得北航金质奖章(现沈元奖章),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一个民族的梦,一条攀登的路,空天报国之路因你我而精彩;航空航天的先行者,默默奉献在山谷,万千基层科技人员,撑起空天强国脊梁;愿祖国空天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

王志超,报到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所。动力学院热能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导师宋知人教授、惠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燃烧室设计;成功研发了TeLESS-III型低排放燃烧室,其NOx排放比CAEP/6标准降低65%,同时出口温度分布指标OTDF低于0.25,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以学生一作身份发表SCI、EI共5篇,国家发明专利4项。曾获奖学金包括行业贡献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获得的荣誉称号包括北航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辅导员、优秀毕业生等。“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航空航天工作者,能够见证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璀璨成绩。祝愿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在新的征程中继往开来,创造辉煌,实现新时代航空航天强国目标,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瀚枭,报到单位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动力学院工程热物理系博士研究生,师从陶智教授、李海旺教授,博士期间致力于微型空天动力推进系统高效化、智能化发展,着力突破微型能量收集系统理论、工艺与设计技术,研究成果发表SCI、EI论文(国际会议,EI收录)6篇,曾获得北航优秀毕业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奖励。“祝愿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蒸蒸日上,早日实现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目标!”

庄昕伟,报到单位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动力学院流体机械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刘宝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压气机内部复杂流动与实验研究,在校期间发表SCI(Q1区)文章1篇,EI文章2篇,专利1项。“一代代航发人的智慧与汗水,浇灌出了如今的累累硕果。投身于航发事业,我辈定不辱使命,强国有我,奋勇拼搏。祝愿我国航发事业蓬勃发展,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李鹤,报到单位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动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挺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激光无线能量传输技术,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在校期间获评“北航优秀研究生”、北航校级“三好学生”、北航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北航2022年“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浩瀚蓝天。”“祝福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唱笛,报到单位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中心。动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甘志文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关于航煤二维射流火焰的航空碳烟生成机制以及变循环发动机加力燃烧室里引射混合器的设计方法研究,在校期间发表过一篇SCI,获得2022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祝福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蒸蒸日上,不断突破创新,勇于攀登高峰,愿事业更加辉煌!”

林春宇,报到单位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动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额日其太教授,研究方向为排气系统红外特性,研究生期间发表一篇SCI论文,在校期间曾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北航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祝愿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能早日到达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安全建立起坚实的后盾。也希望新一代的航空航天人能够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中走好属于自己的每一步。”

蒲陶,报到单位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动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玉英教授,从事新型变循环发动机加力燃烧室部件的研究。期间形成了一种具备多功能的加力燃烧室可调部件。现前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继续从事航空发动机科学研究与设计工作。“航空与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我们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与航天强国而不懈奋斗。我衷心祝愿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能够在无数无私奉献的科研与技术工作者努力下,蓬勃发展。祖国的国防建设日新月异。”

邓科,报到单位航天科工质量与可靠性技术中心。动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白广忱教授,研究方向为复杂机械结构可靠性分析,主要开展涡轮冷却叶片多失效相关性可靠性评估方向工作,成果为发表一篇SCI论文(Q1,IF: 5.186)和一篇会议论文(中国航天质量论坛);在校期间,曾获得北航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祝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更加繁荣昌盛,请祖国放心,空天强国看我辈,看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动力学院的毕业生们能够在型号中历练,在任务中成长,从“小白”变为骨干,用青春托举梦想,在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中续写动力学子的荣光!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