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动力|校友】宋扬:我在火箭发射场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赤心筑梦实践队对学院2006级校友宋扬进行了采访,并就宋扬校友的成长、成人、成才经历展开了深入交流。访谈由实践队队长雷思楠主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专职辅导员程乾、实践队成员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级学生代表、21级学生代表加本次访谈。

宋扬校友的奋斗经历正是七十年来北航动力人矢志奋斗、空天报国的缩影。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北航动力学子定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扬,北航动力学院2006级校友;2010年,本科毕业于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文昌航天发射场动力系统工程师。在火箭发射任务中担任总体动力系统指挥员,带领团队执行火箭动力系统在发射场测试及全箭推进剂的加注指挥任务。

(图右为宋扬)


宋扬先后参加CZ-5和CZ-7两型火箭的首飞,执行嫦娥五号(月球采样),火星探测,空间站建造等重大发射任务。参加工作以来,排除各类重大故障数十次,尤其在是CZ-5首飞任务时,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岗位人员返回发射区排除故障,确保首飞任务顺利完成。先后两次作为工作者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Q1:

21级学生代表-杜斌:

您投身在科研的最前线这么多年中,请问您参与过哪些项目,最让您印象深刻的场面都有哪些呢?

A1:

对我来说,每个项目都印象深刻。每项工作是逐步追赶科技进步的过程,每一次任务的成功都代表着中国距离国际先进水平更近一步。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2015年“长七”首飞。那时有数万人都到发射场去。发射完毕后,在场区一路上都能听见自豪的歌声,很多人聚在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那种自豪感是无与伦比的

对于我个人,印象更深刻的事情可能是“长五”首飞,火箭发射前出现了故障,我带着我的团队冲到了火箭塔下,完成来应急处置,确保了最后的发射成功。类似的事情有很多,所以几乎每一次任务都让我印象深刻。


Q2:

21级学生代表-刘鑫:

请问您与您的团队遇到过哪些困难,你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2:

困难有很多,火箭发射是一个挑战性很大的事。每一次发射都是不可预料的,所以经常会碰见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选择。如何选择发射窗口,点不点火,万一有问题怎么办……都需要我们去平衡、去考量。航空航天行业代表最顶尖的技术,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走的是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一直具有挑战性。这也是我很喜欢这项工作的一个原因。


Q3:

赤心筑梦实践队-熊葆媛:

能浅谈一下在北航的学习生活,对您未来的职业选择、人生规划、价值取向等的影响吗?

A3:

北航我印象最深的一门课是航空航天概论,这也是我优势,因为它涵盖很多技术知识。北航还有一个特色:在学校里到处都是航空航天设备,我对这方面也特别感兴趣,当时就在我心里面埋下了一颗种子——航空航天的种子。后来毕业分配的时候,我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刚好和我的初心匹配,现在从事的工作又和我的性格比较适配。

现在我深刻的感悟到了一点:在北航,无论成绩好与坏,毕业之后都是很优秀的人,尤其是在航空航天领域,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自信。现在的我,很感谢在北航的生活,北航的特色课程对我影响深刻。


Q4:

赤心筑梦实践队队员-栾舒钰:

每一年都有许多满怀着梦想和热情的年轻血液进入北航,立志于投身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或者鼓励的话吗?

A4:

首先,航空航天是需要初心和梦想的。每一次看火箭发射的时候、每次点火的时候,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动。这些自豪与激动的时刻,也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原因。航空航天接触的是最顶尖的技术,难度大是这个领域的特点,因此要想去探索未知的道路,需要为它付出很大的努力。

其次,需要充分了解行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航空航天始终是最尖端的领域,始终包含爱国的情怀。现在我们一个一个地完成既定的目标,比如探月的目标、空间站的目标,我们在一步一步按照既定节奏往前发展。如果要从事这个领域,希望同学们多多了解,进入领域后安安心心的为祖国做贡献。

赤旗插遍世界心系百年峥嵘筑牢精神谱系梦圆赤县神州通过本次访谈,赤心筑梦实践队队员和四系同学们进一步体悟航空航天精神,并将党员精神与之结合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感悟共产党人建功新时代的飒爽英姿。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两个一百年”交汇,同时也是北航七十周年校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期,我们身为北航学子更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