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C. Wisler作 题为Learn to Think Like an Expert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2日晚19:00,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 Wisler应邀来到学院路校区为动力学院师生作题为“Learn to Think Like an Expert”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学院老师有院长助理陈敏副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老师、航空推进系副主任张大义副教授。
Wisler院士的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专家思维”的背景知识,其核心在于“事实、概念、归纳”这三个名词,他指出,学生们平时学习只注重了事实和概念的学习,几乎是把概念当作事实来学,而不注重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归纳总结,这种不求甚解的态度是不可取的;第二部分,他从三个主要方面阐述了专家和新手之间的本质区别,其一是他们对信息看待和理解方式上的差异,其二是他们对信息的组织和贮存方式上的差异,其三是他们解决问题途径的差异,他再次向同学们强调,如果只是死记硬背事实和总结,而不理解它们的本质概念,就永远无法成为学术专家;第三部分,他提出了如何学习像专家一样思考的五条建议,第一是整合事先形成的观念或思想,第二是构建自己的概念框架,第三是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勇于创新,第四是掌握并运用逻辑思维,将事实、概念和归纳联系起来支撑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第五是跳出思想禁锢突破思维局限,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学习和探究专家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虽然Wisler院士已经77岁高龄,但他仍走下讲台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各种有趣的提问刺激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讲座氛围和谐且活跃。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Wisler院士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耐心地解答了关于专家人才必备的素养、专业兴趣等问题。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