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学院“航空强国中国心 肆年青春动力梦” 2017级本科生欢迎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2日晚19:00,动力学院“航空强国中国心 肆年青春动力梦”2017级本科生欢迎仪式在沙河校区国实四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陈懋章院士,刘大响院士,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北航学院常务副书记董卓宁,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守锷书院执行院长李广玉,院长丁水汀,学院分党委书记闫晓军,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申秀丽,2017级班主任代表、学院教授李海旺,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以及专兼职辅导员、2017级全体同学、2018级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主持。
仪式首先由丁水汀院长致辞。丁院长欢迎2017级同学加入动力学院,感谢北航学院领导老师的辛勤培育;介绍了学院悠久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对同学们提出三个希望:第一是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构成的“第一象限”,第二是在“品格,专业能力,通用能力”三个维度上得到全面发展,第三是打造属于自己的三个“朋友圈”,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
董卓宁部长致辞。董部长首先祝贺2017级学生进入动力学院;其次,他强调同学们进入动力学院,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能早日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自豪、自信和自觉;再次他建议同学们把自己培养为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可迁移的全面能力,要学会转换研究型思维,提升科技实践能力,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最后,他祝愿2017级全体同学在动力学院创造新的成绩。
“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发起人陈懋章院士和刘大响院士讲话。陈院士指出,创新思维是“理性质疑与批判的思维”,他认为中国学生与英美学生的差距主要在独立思考方面,要成为一个引领学术发展的创新人才;他分享了自己过去研究压气机的工作体会,并总结出“小的创新也能为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的体会。最后,陈院士祝愿动力学院全体同学能够在未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大响院士指出,航空发动机事业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十分重视;航空强国是为了中华崛起,“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的建立是为了鼓励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杰出人才,他对同学们勇于担当国家航空动力事业的重担表示欣慰;他分享了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三段科研工作与人生经历,一是对歼7发动机问题的研究 ,二是在624所艰苦工作的数年,三是领导歼20项目的数十年,总结了他56年动力人生的感悟:八个字——“诚信、勤奋、团结、奉献”和两句话——“仰望星空,放飞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刘院士向2017级和2018级学生代表赠送图书《我心飞翔——航空发动机专家刘大响院士回忆录》。

丁院长为2017级学生代表佩戴了院徽。
李海旺教授代表2017级班主任发言,他表达了能够经过学院层层选拔成为班主任倍感荣幸,并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既仰望星空,以为设计出最好的发动机为目标,又能脚踏实地,从现在开始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做出贡献的卓越能力;最后,他表示班主任能够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排忧解难,有困难一定要找班主任。
2017级学生代表于豪代表2017级全体学生向全体教师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大学生活就像长跑,无论坎坷或是平坦,同学都要努力奋斗,用汗水浇灌梦想;作为当代北航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勇于创新,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接近空天报国的远大理想,承担身为当代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闫晓军书记向北航学院航空航天大类执行院长赠送了友谊纪念品。
最后,申秀丽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方志副书记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成长建议和要求。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