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央视文化之旅”校园行在我校启动

发布日期:2017-07-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搜狐网7月16日报道央视总编室携手《我有传家宝》栏目组走进我校,共同举办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的首站校园行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央视文化品牌节目在青年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央视总编室特别打造“央视文化之旅”校园行系列活动。7月,央视总编室携手《我有传家宝》栏目组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校方联合开展传家宝的征集。7月16日,共同举办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的首站校园行活动,并进行了节目录制。


揭秘北航传家宝三代学子空天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2017年应届毕业生三代北航人讲述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传承故事,以“星火时代”“飞船时代”“太空生活时代”三个篇章,从文化的视角反映科技强国,展现新中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也让观众感受几代航天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顽强攻坚的战斗精神。


1、 星火时代

        “东方红太阳升……”,现场一首《东方红》唤起了很多人的回忆。作为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承载了第一代航天人的梦想与追求,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记录了一代人的奉献。“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就带着传家宝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来到现场,“周总理曾问我说:‘戚发轫,这东方红一号上天的时候,东方红的乐曲会变调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第一次上天,我只能说:‘总理请放心,凡是我想到的,地面能做的试验我都做过了,没有问题,但是没有上过天。’”北航52级本科生戚发轫院士在节目的开篇讲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从研制到发射的往事,以及是什么激励他选择了航空航天专业,将现场热情推向高潮。


2、飞船时代

        选拔女航天员到底是什么标准?现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师的黄伟芬将告诉我们答案。黄伟芬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0年代的毕业生,是负责航天员选拔训练的责任总师,作为技术负责人创建了我国航天员选拔与训练技术体系,建立和发展了相关技术,选拔训练了两批航天员,为国家六次载人飞行任务选拔训练出了优秀乘组,这些开创性的工作,为实现载人航天历史性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航天员训练之前,教员们都要对训练实施的全过程先行体验。离心机、转椅、四柱秋千、跳伞,项项不落;剐伤、碰伤、崴脚是教练员的家常便饭。”黄伟芬在现场讲述了当年如何带着不足30人的教练员队伍艰难跋涉,进行8大类100多个科目的训练教学。通过她讲述的故事,反映出老一辈的精神对他们这一代航天人学习和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节目现场,北航的80年代本科生、现任北航党委书记的张军院士还介绍了航母舰载机歼-15背后的北航人的故事,航空英模罗阳在辽宁舰上的最后岁月都发生了什么,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院士、王华明院士这些北航学子都有哪些成果让国人扬眉吐气。



3、太空生活时代

        飞行汽车飞进现场,这是2017年应届毕业生代表带来的宝贝,这或将是人类未来新的出行方式。飞行汽车的设计者表示,敢为人先、矢志空天事业,是一代又一代北航人的不懈追求和精神传承,相信许多年以后,这件作品也会成为北航的传家宝。


        你曾想象过成为太空移民吗?电影《火星救援》中的场景就真实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中。由北航研发的“月宫一号”实验室就是能与地球媲美的“微型生物圈”,活动中特别连线了正在“月宫一号”中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向观众介绍了他们在“月宫一号”中的日常生活:大豆、小麦、芋头等作物都能在此健康生长,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通过蒸腾作用获得纯净的饮用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红表示,为了更贴近太空真实环境,取得理想的实验效果,其中一批志愿者将挑战连续在实验室生活200天的记录。如果生存试验成功,将创下人类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密闭生存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实现人类未来在远离地球的太空长期生活的目标。


特别节目+移动直播媒体融合成为亮点

        此次《我有传家宝》在北航的节目录制将作为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与此同时,媒体融合也成为活动的亮点。活动前期通过网站、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征集多种主题的“传家宝”:北京一号图纸和模型、50年代的毕业照合影、陀螺仪、钱学森写给张锡纯的信……网友的宝贝数不胜数,本次活动就从中选取了最有代表性的几件。走进北航揭秘航空航天博物馆的珍藏、探访老院士的家、随机采访校园里学生,通过移动直播从新媒体视角让网友多维度地了解台前幕后。同时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


        《我有传家宝》栏目主编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提到传家宝,大家可能习惯地想到‘价值连城’,其实它可以是一封家书、一把木梳,也可以是一张图纸、一种技艺,甚至是家风、家训、一种精神。本次活动就是拓宽广大青年对于传承的理解,从物质传承上升至精神传承,透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让人们体会到几代航天人的精神。”现场一位学生表示:“前辈们用他们别致的传家宝,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更让我们感受到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和身上的使命。我们这一代北航人会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将遨游蓝天、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


        近年来,央视接连创作出《开讲啦》《中国诗词大会》《我有传家宝》《挑战不可能》《朗读者》等一批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精品文化类节目,同时积极促进媒体融合,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使这些精品节目得到越来越多青年观众特别是高校学子的喜爱。本次《我有传家宝》走进校园征集节目线索的活动也是一次与高校学子寻求互动与共鸣的尝试。为进一步加深与高校的合作,央视总编室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就品牌节目传播建立了“高校&媒体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央视总编室将陆续联合更多精良的品牌文化类节目走进全国高校,传承和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