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力学院吴大观英才班学生斩获世界大学生航空发动机设计大赛亚军

发布日期:2017-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航新闻网8月30日电(通讯员 张英傲/文 王浩楠/摄影近日,北航动力学院2013级吴大观英才班3名本科生张英傲、王浩楠、温孟阳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和比赛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发动机设计大赛中斩获亚军,他们的指导教师宋知人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次成绩刷新了该世界赛事创办30多年来中国学生获得的最佳成绩。同时,3名学生应邀参加了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推进与能源论坛(AIAA Propulsion and Energy Forum),不仅学习交流了世界航空航天动力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成就,也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每年会组织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学生设计比赛,其中世界航空发动机设计大赛是航空领域参与学生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2017年,该设计比赛的要求提案是一个关于对普惠公司PT6A系列涡桨发动机的改型设计,以期装配新发动机的全新飞行器能够完全取代现役的柏拉图PC-21型飞机。宋知人教授为了将国际前沿推进理论引入本科生课堂教学,于2016年5月在其面向本科生开设的名师研讨核心通识课程上首次介绍了该赛事的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借此开阔北航学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提高北航学生的国际竞争力。2016年暑假前,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公布了2017年的航空发动机设计比赛题目,学生们在宋知人教授的指导下,于2016年10月参赛,并将本次大赛题目作为本科毕业设计课题。在宋知人教授和北航“卓越百人”副教授惠鑫的共同指导下,历时半年,完成了整个改型设计方案。张英傲、王浩楠、温孟阳三人组成团队于2017年5月向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提交了最终提案设计报告。大赛评委会对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评估,充分肯定了该方案的合理性和先进性,确定其进入世界前三,并向学生团队提供奖金,邀请其于7月10日-12日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推进与能源论坛上进行现场答辩。北航学生团队在最终的答辩中仅以微弱差距负于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获得该赛事的亚军头衔。

        在比赛之余,张英傲、王浩楠2位同学充分利用会议时间,与世界航空航天动力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们、企业高管们交流尖端的科学技术,极大地加强了自身的国际学术前沿知识,拓展了国际视野,丰富了自身阅历。与其交流的嘉宾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执行董事、前美国国际空间站宇航员Sandra H. Magnus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航空航天研究助理副总裁、管理CFM56、GE90和GEnx项目的负责人之一Mike Benzakein博士、法国赛峰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Stephane Cueille博士等、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民用技术研究项目总监Brad Belcher先生,以及其他众多来自NASA格林实验室、美国西南研究所(SwRI)NPSS团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和学府的专家学者及世界各国的青年精英。

        首次参赛即获得该世界赛事亚军的优异成绩,这体现出近年来动力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国家试点学院为契机进行“选育评”综合改革,大力加强本科生教育且试点吴大观英才班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也是动力学子参与世界赛事的一个新起点。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 202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高教园南三街9号   电话010-61716819